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普及新修訂兵役法 加強全民國防教育

2021年09月12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普及新修訂兵役法

  在廣西柳州市融安縣板欖鎮東嶺村,征兵工作人員給瑤族群眾講解征兵政策。覃慶和攝/光明圖片

  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官兵與駐地學生進行足球游戲。賈方文攝/光明圖片

  湖南省懷化市靖州縣人武部組織民兵實彈射擊演練。胡斐攝/光明圖片

  2021年7月7日,由沈陽市委宣傳部、沈陽市教育局等單位舉辦的《銘記歷史 勿忘七七》國防教育主題活動在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張維平攝/光明圖片

  【軍事三人談】

  編者按: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已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於2021年8月20日審議通過,將於10月1日起施行。兵役法是國家軍事制度方面的重要法律,對於提高全民國防意識,保障兵役工作順利開展,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有著重要作用。在第21個全民國防教育日(9月18日)即將來臨之際,本刊特邀請相關專家和基層干部,就兵役法修訂的亮點、如何認識新時代國防教育、如何更好地開展國防教育發表看法。

  特邀嘉賓:

  軍事科學院法制研究院研究員 李建海

  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西安校區教授 錢均鵬

  江西省浮梁縣人武部政委 查秋玲

  主持人:

  本報記者 劉小兵

  1.新修訂的兵役法帶來的變化及效果

  記者:我國第一部兵役法於1955年7月頒布,第二部兵役法於1984年5月頒布,1998年、2009年和2011年又進行了3次修訂,此次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已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於2021年8月20日審議通過,將於10月1日起施行,請問此次兵役法修訂的重點是什麼?有何變化及效果?

  李建海:兵役法是國家關於公民參加武裝組織或在武裝組織之外承擔義務、接受軍事訓練的法律,既是國家的基本法律,也是軍事法制重要組成部分。新修訂的兵役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對兵役政策制度進行了創新設計和調整完善。這次兵役法修改內容較多、亮點紛呈,重點在強化黨的領導、兵役制度、預備役制度、兵役登記、征集高素質兵員、服役待遇保障、退役安置政策、兵役工作方式等8個方面進行了修訂完善。這次修訂是自1984年以來幅度較大的一次,為適應未來戰爭對兵員動員新需求、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讓軍人成為社會尊崇職業奠定了堅實的法律規范基礎。

  錢均鵬:修訂后的兵役法在待遇保障上做出了專門規定,涵蓋入伍、服役、退役全過程。在入伍上,為了適應社會經濟的發展,新修訂的兵役法明確了公民在入伍時保留戶籍,以更好地維護公民服現役期間的戶籍權益。在服役上,明確規定義務兵“服役期間表現特別優秀的,經批准可以提前改選為軍士”,樹立了人才興軍,人盡其才的價值導向,有助於進一步增強義務兵隊伍吸引力。在退役上,對義務兵、軍士、軍官的安置方式分別作出不同的針對性規定,拓寬了安置渠道,樹立了服役時間越長、貢獻越大、安置越好的鮮明導向,有助於解決廣大軍人退出現役的后顧之憂。新修訂的兵役法將我國兵役的基本制度調整為,“實行以志願兵役制為主體的志願兵役與義務兵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對於兵役登記,則重新界定了登記類別,區分為初次兵役登記和預備役登記兩類。為進一步吸引高素質人才進入部隊服役,在讀研究生的征集年齡進一步放寬至26歲。

  查秋玲:去年4月,我在征兵走訪調查中了解到,江西省浮梁縣應屆本科畢業生曹建安,在南京一所大學讀書,有參軍入伍意向。我帶著工作人員主動上門宣講政策,可曹建安的家人和我算了一筆賬,曹建安如果從南京入伍,服役期間可以享受義務兵家庭優待金、入伍獎勵金、一次性補助金等多重優待。最終,曹建安選擇了從南京學校入伍。新修訂的兵役法明確,義務兵家庭優待金標准由地方人民政府制定,中央財政給予定額補助。這一舉措,將義務兵家庭優待金由地方政府全額負擔,調整為由中央和地方共同負擔,有利於提高經濟欠發達地區義務兵家庭優待金標准,均衡不同地區地方政府兵役負擔,縮小了欠發達地區與發達地區的差距。一系列政策的調整,帶動的是兵員征集數質量的“水漲船高”。今年,浮梁縣體檢、政治考核雙合格青年257人,其中大學畢業生105名,佔任務數的76%。

  2.推動新修訂兵役法的普及

  記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教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都有接受國防教育的權利和義務”,推動新修訂兵役法有關知識的普及,無疑有利於加強國防教育。

  李建海:國防教育是指國家為防備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裝顛覆和分裂,保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安全和發展利益,對全體公民進行具有特定目的和內容的普及性教育活動。通過普及新修訂兵役法等國防知識,可以增強全體公民國防觀念和保衛國家安全的意志,吸引鼓勵更多優秀青年參軍入伍和參與國防和軍隊建設。

  錢均鵬:國防義務觀不是與生俱來的,卻是公民畢生應有的。要通過普及新修訂兵役法來加強國防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認清我國安全環境的新變化新態勢。

  記者: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國防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取得了積極效果,全民國防教育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面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特點、新挑戰、新要求,國防教育還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強?

  李建海:黨政軍民學,東南西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國防教育也必須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進行。要進一步理順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領導國防教育的體制機制,健全相關領導機構,明確相關組織機構的職責任務﹔進一步理順軍地關系、正規工作秩序,形成軍地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推動全國國防教育邁上新台階。突出領導干部和青年學生兩個重點。以領導干部為重點,一方面要配齊配強國防教育的領導干部,使各級的國防教育能夠得到強有力的支持和落實﹔另一方面要解決少數領導干部國防觀念的淡化問題,將國防教育納入各級黨委理論學習內容。突出青年學生為重點,要進一步強化從小學到大學全過程國防教育設計,規范國防教育教材,推動國防教育入課堂、入選修、入考核,將“軟指標”變成“硬杠杠”。通過扎實有效的國防教育,鼓勵和引導更多大學生青年參軍入伍,以實際行動實現熱愛祖國、熱愛人民、保衛祖國、獻身國防的理想信念。

  查秋玲:今年8月1日,浮梁縣委書記、人武部黨委第一書記程新宇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讓我協調保障縣委四套班子成員,前往程家山革命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強化國防觀念。領導干部是國防教育的“關鍵少數”,他們的以身示范,帶來的是全民國防“熱”。如今,抓經濟不忘國防、抓發展不忘武裝,已成為地方領導干部的普遍共識。

  3.運用多種方式方法開展全民國防教育

  記者:當前,國防教育工作中還存在形式單調、方法老套、時代感不強的問題。請問,新時代國防教育如何進行,才能取得實效?

  李建海:要豐富國防教育的形式。在國防教育納入大、中、小學教育體系的同時,科學設置課程並計入學習成績考察(考核),定期組織軍隊和地方專家,成立國防教育講師團到學校授課,培養青年學生報國從軍的思想意識。要加大憲法、國防法、兵役法、國防動員法等法規教育,增強公民保家衛國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要大力發掘革命烈士英雄事跡、開展多種形式的烈士紀念活動。要積極宣傳大學生參軍成才的典型事例,組織參軍成才的典型人物進學校、上媒體,開展現身說法交流,營造“參軍光榮”的有力聲勢,增強國防教育的感召力。

  錢均鵬:如今是全媒體時代,要強化國防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必須在發揚優良傳統的基礎上,著力改革創新。可以通過線上和線下多渠道發力,增強國防教育的覆蓋面和感染力。線上就是要發揮“互聯網+國防教育”最大效能,大力建設國防教育網站和國防教育新媒體平台,不斷推出群眾喜聞樂見的國防教育類慕課、微課、微信、微博、微電影、動漫等,通過3D與圖文、音頻、視頻等多媒體融合方式,生動展示國防教育基地的面貌,為廣大干部群眾“足不出戶”接受國防教育提供平台。線下就是要大力開展軍營開放日等國防教育實踐活動,充分發揮烈士陵園、軍事博物館、黨史軍史館、戰場舊址等紅色資源的教育功能,推出“國防+體育”“國防+公園”“國防+夏令營”“國防+旅游”等融合模式,增強體驗性、互動性、實效性,使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成為全民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

  查秋玲:進入新時代,做好征兵工作和國防教育,首要的就是做好國防政策法規的宣傳。我們按照領導干部、大中小學生、民兵和群眾等不同人群,結合全縣科級干部理論培訓、學生軍訓、民兵教育等時機和黨史學習教育,通過開展講座、參觀等多種活動,讓大家在觀看一張張歷史圖片、聆聽一個個紅色故事中培塑家國情懷。新修訂兵役法頒布后,我們人武部黨委堅持先學一步,並積極協調將兵役法納入地方黨委中心組學習、納入高校思政課、納入新兵役前教育,讓“依法服兵役”成為全民共識。這些年,我們注重把國防教育成效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始終把支持部隊建設、解決軍人后顧之憂,作為關心國防、建設國防的實際舉措。在浮梁縣,每逢春節、“八一”等重大節日,由縣委領導帶頭,雷打不動對浮梁籍現役軍人家屬走訪慰問。如今,“一次參軍、一生光榮,一人參軍、全家光榮”的擁軍氛圍,在浮梁縣更加濃厚。

(責編:郝孟佳、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