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開俄反導“御林軍”神秘面紗

2021年09月13日08: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第9反導師A-135戰略反導系統配備的53T6攔截彈

近期,俄國防部首次向媒體公開遂行莫斯科地區空天防御任務的空天軍第9反導師建設情況。作為俄軍唯一一支擔負首都反導任務的部隊,第9反導師被稱為反導“御林軍”。盡管該師所屬導彈襲擊預警中心、宇宙空間態勢監視分中心和A-135戰略反導系統為外界所熟知,但該部隊常態化擔負戰斗值班的消息很少見諸媒體。

負責首都空天安全

俄第9反導師隸屬空天軍第1防空反導集團軍,根據俄空天安全實際調整組建,主要負責莫斯科地區反導防御工作,同時擔負導彈襲擊預警、太空監視等任務。

該師具有作戰部隊和情報單位雙重屬性。其裝備的全球唯一一款戰略反導系統A-135,主要遂行探測火箭、彈道導彈發射活動和跟蹤太空目標等任務。該系統由KVP-135指令計算站、“頓河-2”多功能雷達站和53T6攔截彈發射陣地組成。各發射陣地在莫斯科周邊呈環形分布,可依令對來襲彈道導彈進行攔截。

導彈襲擊預警中心是俄空天防御體系的重要一環,依托統一航天系統實施全球監測。2019年以來,該中心已掌握、跟蹤國內外近50次彈道導彈和航天器發射活動。報道稱,依托先進數據傳輸和通信系統,該中心可在半小時內完成對來襲目標的判斷和威脅評估,並將主要結論推送至A-135戰略反導系統,后者按照指令組織各53T6攔截彈發射陣地在1分鐘內完成摧毀任務。

宇宙空間態勢監視分中心由俄空天軍第15特種任務集團軍部分力量轉隸組建,2019年正式進入戰斗值班。第15特種任務集團軍負責管理空天軍戰略預警資源,擔負太空態勢感知任務。宇宙空間態勢監視分中心可與其他部隊共享情報信息,並對可疑太空目標進行監測、跟蹤,對各地航天器發射活動進行偵測等。在擔負戰斗值班任務第一年,該中心對300余個太空目標進行了常態化偵測,並將60余個目標列為重點關注對象。

常態化平戰一體

報道稱,由於擔負特殊任務,第9反導師常年保持平戰一體狀態,戰斗執勤和軍事訓練緊密銜接。在訓練內容方面,該部隊分設預備訓練、直接訓練和綜合訓練3種方式。

預備訓練是按綱要計劃組織的模擬訓練,以方案想定牽動執勤班組開展武器操作訓練,旨在提升單兵綜合素質,確保各崗位人員處於較高戰備狀態。直接訓練是各執勤班組結合自身任務開展的整體訓練,包括集結偽裝、偵察監視、模擬攻擊等,突出作戰要素集成訓練,有助於提升執勤班組遂行本職任務的能力。綜合訓練由師參謀部統一組織,通常每月一次,各執勤班組參與實戰模擬演練,突出體系聯動偵察和模擬攔截課目,旨在提高部隊空天防御能力。

第9反導師還會在執勤過程中開展人員意外傷亡、火情和網絡遇襲等突發情況處置演練,確保能在任何復雜情況下有效應對首都空天安全威脅。人員培訓方面,該師除立足崗位和任務實踐進行練兵外,還向季托夫航天器試驗和控制中心派駐人員輪訓值班。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該師克服各類不利影響,共完成700余次模擬演練,每天出動200余人參與戰斗值班,並對300余個太空目標進行控制引導。在今年舉行的近年來最大規模冬訓期考核演習中,該師聯合多支防空導彈部隊模擬攔截假想敵對莫斯科周邊軍事設施進行的彈道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攻擊。

加快升級鑄“金盾”

目前,俄正加快推進第9反導師現代化武器裝備列裝進程,持續推動A-135戰略反導系統升級改造。其中,對53T6攔截彈的深度改造已接近尾聲,作戰班組於今年4月在哈薩克斯坦薩雷沙甘靶場成功試射1枚53T6M新型攔截彈。俄方隨后宣布,導彈性能參數符合設計要求。這是2017年6月以來,該款導彈第12次試驗發射。新型導彈質量和外形與53T6攔截彈差別不大,但配備了新式發動機和現代化電子設備,最大攔截高度和距離可達100千米。俄媒稱,配備該攔截彈后,A-135戰略反導系統將更加穩定可靠。

俄空天軍已完成“頓河-2”多功能雷達站的升級工作,目標處理和融合速度提升近2倍。改進型指揮計算站在提高運算速度的同時大幅降低功耗。俄還為莫斯科周邊發射陣地安裝新型控制系統和移動式自動化控制與測量站,並鋪設新的通信光纜。

此外,俄加速推動第9反導師與第15特種任務集團軍及其他空天防御部隊的融合工作。比如,A-135戰略反導系統將與S-400/S-500防空系統、“努多利”機動反衛星系統及代號“氣球”的遠程反導系統,構成梯次攔截網。在9月10日至16日舉行的“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中,俄空天軍擬在第9反導師內開設前線指揮所,演練空天防御相關課目。俄媒稱,未來該部隊所屬力量將成為俄對抗西方戰略挑舋的“金盾”。(黃小艷)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