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部與駐地公交集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互學共建活動——

10余輛公交車成為“微型軍史博物館”

2021年09月13日08: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車窗遮陽板上張貼著記載陸軍某部光榮歷史的圖片資料,車廂扶手拉環上張貼著該部榮譽連隊和英模人物的簡要事跡……近日,陸軍某部與駐地公交集團聯合打造的“國防教育專線”開通運營,10余輛公交車成為移動的“微型軍史博物館”,出現在駐地街頭。

9月上旬,記者在其中一輛公交車內看到,除正常通勤的乘客外,還有不少專程前來乘車參觀的市民。他們有的從車廂這頭走到那頭,仔細閱讀每一塊展板﹔有的特意帶著孩子,前來感受獨特的車廂軍旅文化。“如今,這個特殊的紅色教育場所,正變成深受市民歡迎的‘網紅打卡地’。”駐地公交集團負責人告訴記者。

“這是我們與駐地公交集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互學共建活動取得的成果。”採訪中,陸軍某部領導向記者講述了這條“國防教育專線”的由來——

前些年,該部移防后駐地位置相對偏僻。為方便官兵出行,經軍地協商,駐地公交集團專門將一條公交線路延伸至該部營區附近,並命名為“擁軍公交專線”,該部官兵可免費乘坐。

以此為契機,該部與駐地公交集團結為共建單位。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軍地雙方深化共建合作,積極組織互學活動。期間,該部多次邀請駐地公交集團職工參觀該部軍史館。

“戰斗模范連”官兵在抗日戰爭中使用過的刺刀、“模范炮兵連長”王維在戰斗中指揮官兵全殲敵軍一百余人的故事……一件件歷經硝煙的文物,一段段寫滿榮光的戰史,讓駐地公交集團職工深受震撼。

“能否把這座軍史館‘搬’進公交車廂,讓更多市民了解這支英雄部隊的光輝歷史?”在一些職工建議下,軍地領導經過商議后決定將這條“擁軍公交專線”打造成“國防教育專線”。經過雙方密切配合,專線公交車輛很快完成了軍史陳列布展。

“在全社會營造尊崇軍人的濃厚氛圍,就要從這樣的小事做起”“這樣的車廂‘廣告’越多越好”……乘車期間,不少乘客向記者道出心聲。“國防教育專線”的開通,不僅體現了社會對軍人的尊崇,也增強了該部官兵勠力強軍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李佳豪、黃保傳)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