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300萬年僅誤差1秒

北斗系統時間再創“中國精度”

2021年09月17日08: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16日於湖南長沙舉行的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上,國防科技大學北斗團隊對外披露,由該團隊負責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精度全光傳輸架構時頻系統,進一步提升了北斗授時自主創新的“中國精度”。業內專家介紹,北斗三號系統所產生的時間基准可達到300萬年誤差1秒,准確度提升了10倍,在衛星導航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據介紹,國防科技大學北斗團隊突破性地研發了以高精度光纖時頻傳遞、高穩定綜合原子時為代表的多項關鍵技術,並應用於該系統,實現了高精度時頻核心關鍵設備的完全自主可控,支撐我國北斗系統跳動的“脈搏”——北斗時間基准更加精准,作為“標尺”大大提升了系統的測量精度,從而使系統能夠提供更高性能的授時服務。

衛星導航系統授時服務依賴於准確的時間基准。據介紹,高性能的授時服務十分重要,通信、電力、金融等系統的穩定運行依賴於高可靠的時間同步保障。國防科技大學北斗團隊在高穩定時頻生成、高安全時頻傳遞、高精度時頻測量、高性能時頻監測等方面開展了深入研究,為解決北斗三號地面系統全新架構下高精度溯源和遠程傳遞的關鍵瓶頸問題,創新性提出了基於光纖的高精度時間頻率傳遞方法,歷經多年技術攻關,成功研制出一種高可靠、低復雜度的分布式架構時頻系統。

以遠距離、高精度、高安全時頻傳遞技術為代表的團隊成果正應用於衛星導航、時頻體系等領域,未來還將應用於計量檢測、智能系統、移動通信、科學研究等,實現高新技術規模應用。

本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國衛星導航系統委員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等主辦。(史衛燕、周楠)

(責編:王瀟瀟、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