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地面作戰機器人智能化水平再提升

自主完成百公裡行軍

2021年09月10日09:3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標識器”作戰機器人參加測試

據俄媒報道,由俄羅斯未來研究基金會主導、“機器人技術”科學生產聯合公司研制的地面作戰機器人“標識器”,8月底在車裡雅賓斯克地區自主完成100公裡復雜地形行軍測試,表明俄羅斯已具備研制和運用中高級智能化地面作戰機器人的能力。

此次共有1台履帶式和2台輪式“標識器”作戰機器人參加測試。其中,輪式機器人在5小時41分內連續完成40公裡越野行軍和60公裡泥土及硬質路面行軍。測試中,操作員在數字地圖上標注起點、若干個經過點及終點,而“標識器”作戰機器人則全程依托激光預警系統、熱傳感器、紅外攝像機識別與跟蹤系統等各類傳感裝置和集成神經網絡算法,完成獨立構建三維地圖,分析判別現實路況,實現自主克服障礙、規劃路線和控制速度等測試目標。

此外,“標識器”作戰機器人還進行駐地巡邏和無人機發射試驗。駐地巡邏,即在指定距離為2.5公裡的環形路線上持續移動6小時,進行環境監視和感知測試。無人機發射試驗,即通過該機器人發射20架次多旋翼無人機,實現地面機器人和空中無人機的初步協同。

“標識器”作戰機器人研制工作始於2018年3月,將在2021年內完成50公裡、100公裡和200公裡的復雜地形自主行軍測試。其平坦路面續航時間為48小時,崎嶇地形續航時間為24小時。該機器人可同時搭載2套武器系統,包括輕武器、榴彈發射器、反坦克導彈、自殺型無人機等,具備高精度射擊能力。

相較於俄羅斯“天王星”-9機器人,“標識器”作戰機器人雖在體形和火力方面稍顯遜色,但其具備更高程度的智能化水平。“標識器”作戰機器人運用多項人工智能領域的關鍵技術,包括技術視覺、自主通信導航、自主機動、模式識別和聯動控制等,操作員隻需發布目標指示,“標識器”作戰機器人可自主判斷如何接近目標、如何克服路面障礙,並自主選定合適的武器摧毀地面和空中目標。

此外,“標識器”作戰機器人採用模塊化的設計結構,具備開放式信息架構,可與更多技術裝備快速集成。同時,“標識器”作戰機器人被俄羅斯未來研究基金會視為可“學習進化”的實驗平台,為進一步研制先進的智能武器裝備和探索地空無人平台協同戰法打下基礎。

總的來看,包括“天王星”系列在內,俄地面作戰機器人的智能化和實戰化水平已居世界前列。值得一提的是,“標識器”作戰機器人此次測試的相關視頻,俄官方已上傳至網絡視頻平台,顯示出俄羅斯在軍事智能化發展中的自信。(許斌)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