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核談判重啟前途未卜

2021年09月17日13:3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伊朗核設施(資料圖)

據外媒報道,伊朗政府近日宣布,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繼續監控核設施,此舉被外界視為伊朗推動重啟伊核談判的積極信號,然而美歐官方並未作出積極回應。外界認為,在核心訴求難以得到滿足的情況下,伊核協議有關各方很難展開實質性談判,議而不決、談而無果或將成為常態。

伊朗釋放積極信號

伊朗政府今年2月開始實施《反制裁戰略法》,暫停國際原子能機構對伊朗超出安全保障范圍的核查。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達成臨時技術協議,國際原子能機構在伊朗核設施安裝的監控攝像頭僅可繼續運行3個月,其間拍攝的視頻資料和數據由伊朗保存。如果3個月內美國解除對伊朗制裁,伊朗將把這些監控資料交給國際原子能機構。

今年5月,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將這項臨時技術協議延長1個月。6月24日協議再次到期時,伊朗拒絕延期。隨后,美國等西方國家計劃在9月舉行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會議上向伊朗發難,通過譴責伊朗的決議。俄羅斯則敦勸美國和歐洲國家不要急於提交譴責決議,同時呼吁伊朗早日恢復伊核談判。在俄羅斯的斡旋下,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干事拉斐爾·格羅西9月12日訪問伊朗,與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穆罕默德·伊斯拉米舉行會晤。

根據會后發表的共同聲明,雙方強調合作和互信的重要性,以及在建設性和純技術氛圍下解決問題的必要性。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將到伊朗更換在伊朗核設施中安裝的監控設備存儲卡,並對這些設備進行維護。存儲卡將按照慣例在伊朗封存。伊斯拉米在會談后表示,會談具有建設性,國際原子能機構與伊朗必須一起努力,拓展合作。

9月13日,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表示,如果伊朗與伊核協議的其他簽署方達成協議,過去幾個月內的伊朗核設施監控視頻資料可以提供給國際原子能機構。他表示,伊朗議會通過的《反制裁戰略法》規定,暫停任何超出安全保障范圍、針對伊朗核設施的行為,隻有達成協議之后,國際原子能機構才能獲得監控設備的存儲卡。

各方表態大相徑庭

在伊朗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繼續監控核設施后,各方表態大相徑庭。

國際輿論積極樂觀。英國路透社評論稱,格羅西與伊斯拉米的這場會晤標志著伊核問題僵局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為未來美國和伊朗重啟談判鋪平了道路。法新社評述稱,這一動向為美國和伊朗重返伊核協議帶來“一絲希望”。俄羅斯常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米哈伊爾·烏裡揚諾夫表示,新約定雖隻涉及技術層面,但非常重要,有助於伊朗“駁斥那些毫無根據的猜測”。歐洲聯盟首席談判代表、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恩裡克·莫拉稱,新約定“為外交努力創造了空間”,伊核協議相關方盡快重啟對話是關鍵。

美歐官方反應冷漠。對於伊朗的上述做法,美國官方尚未作出積極回應。在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接觸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高調表態稱,伊朗重返伊核協議的時間已不多。此前他曾表示,即便伊朗重新履行伊核協議,美國仍將繼續維持與伊核協議無關的“數百項”對伊制裁。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英國首相約翰遜近日發表聯合聲明,呼吁伊朗不要採取違反伊核協議的舉措。德國外長馬斯也表示,伊朗對於談判拖延太久。

以色列高調示警。9月10日,以色列外長拉皮德表示,目前對伊朗的制裁力度並不夠,伊朗正在運用拖延戰術跨過核武門檻。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長阿維夫·科查維近日表示,以色列正在加緊准備可能對伊朗採取的行動。他補充稱:“最近達成的國防預算很大一部分是為此增加。”

此外,9月13日,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干事格羅西向媒體表示,今年6月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襲擊了位於伊朗北部城市卡拉季的核設施,並摧毀國際原子能機構在那裡的部分設備。《以色列時報》則報道稱,襲擊的目標是一個用於制造離心機的秘密場所。

伊核談判挑戰依舊

目前,美國雖在對伊政策上逐漸從正面沖突轉為“溫和”的“多方角力”,但美伊雙方仍存在無法彌合的嚴重分歧,伊核談判始終沒能取得實質性進展。展望未來,即便是在伊朗釋放積極信號的情況下,伊核協議的重啟之路仍然面臨諸多難題。

一方面,美伊難妥協。目前美國和伊朗就制裁問題互不讓步。伊朗要求美國取消特朗普政府實施的所有制裁,以此作為恢復遵守伊核協議的條件。美國則表示,伊朗需先放棄核項目,以此作為取消制裁的條件。

今年6月,強硬派萊希當選伊朗總統,美伊談判隨之暫停。8月初萊希正式就職,任命外交部長和原子能組織主席等官員,但尚未任命新的談判團隊。不難看出,在對美不信任感依舊濃厚的背景下,伊朗並不急於重啟伊核談判。

另一方面,外力難聚合。一直以來,以色列扮演著掣肘伊核協議的特殊角色,千方百計阻撓美伊重返伊核協議。在以色列強硬立場影響下,伊核談判恐難取得重大進展。與此同時,其他相關各國在伊核問題上的訴求不盡相同,未來難以合力推動伊核談判重歸正軌。(楊淳)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