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驅逐艦支隊南昌艦:傳承薪火,礪劍海疆當先鋒

2021年09月10日10:2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初秋黃海,星月當空。北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南昌艦上,急促的戰斗警報突然響起。

“一批低空小目標向我飛近!”艙室內,雷達技師、三級軍士長李進緊盯顯示屏,快速鎖定目標,各戰位密切協同,來襲目標被悉數擊落。快速處置特情后,官兵駕馭戰艦繼續戰斗巡航。

“通過深入學習領悟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我深刻認識到,隻有時刻保持沖鋒姿態、苦練打贏本領,才能完成好上級賦予的各項任務。”李進入黨17年,先后在多型戰艦服役,見証了人民海軍建設發展日新月異的變化。

李進所在的南昌艦,是我國自主研制的首艘萬噸級驅逐艦,以英雄城市南昌命名。如何挖掘和弘揚革命先輩的優良傳統,是該艦官兵一直思考的課題。入列之初,他們便確立“傳承英雄薪火、鍛造一流標杆”的抓建思路,將忠誠品格和英雄文化貫穿軍事訓練、政治教育、文化建設等方面,逐漸形成“英雄城、英雄艦、英雄兵”的艦風,多次圓滿完成重大演訓任務。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自1927年南昌起義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軍隊一路披荊斬棘、一路浴血奮戰、一路砥礪奮進。今天,我們站在時代發展潮頭,更要保持盤馬彎弓之勢、精研斗智斗勇之策、苦練克敵制勝之功。”該艦領導介紹,他們以《英雄快報》、“英雄之聲”廣播為載體,充分利用戰艦榮譽室,開展短平快、實新活的教育活動,持續濃厚學習氛圍。

“控制室‘起火’!”艙室內特情再起。分隊長張鬆波立即帶領人員奔赴“起火”部位,“火情”很快被控制。交流學習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時,張鬆波深有感觸:“隻有緊貼練兵備戰實踐,時刻保持箭在弦上的高度戒備狀態,才能確保隨時能沖鋒陷陣、攻堅克難!”

任務間隙,一場場學習交流活動在南昌艦開展。班長、二級軍士長史曉軍發言時說:“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體現在我們海軍艦艇兵身上,就是要堅決聽黨話、跟黨走,做到‘艦由我操作,我聽黨指揮’!”

對海攻擊、防空反導、艦機協同……出航以來,南昌艦官兵著眼未來戰場,從難從嚴訓練,練兵備戰熱情高漲。大家紛紛表示:“新時代要有新作為。身為英雄艦艦員,我們必須賡續紅色血脈,強化戰斗隊思想,加緊作戰理念更新和作戰能力提升,做到全時待戰、隨時能戰,萬裡海疆當先鋒,以實際行動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貢獻力量!”(杜江帆、王冠彪、錢曉虎)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