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制定軍事運輸兵發展“規劃圖”

2021年09月17日08: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伊爾-112輕型運輸機

不久前,俄羅斯一架伊爾-112輕型運輸機在遂行試驗任務時墜毀。在最近舉行的國防部部務會議中,軍事運輸航空兵發展和建設問題作為重要議題,成為俄方關注的焦點。

俄媒稱運輸能力不足

報道稱,俄軍事運輸航空兵隸屬空天軍,配屬2個航空兵師和1個獨立航空兵團。每個師轄3個團,每個團轄3支航空兵大隊,共有27個常用機場,裝備運輸機310余架。

俄媒稱,盡管規模龐大,但除2020年底新組建的駐伊萬諾沃-謝韋爾內的獨立航空兵團情況稍好外,其他部隊“狀況堪憂”。

目前,遠程重型運輸機僅有1架安-124和3架安-22狀態良好,制約俄軍遂行大規模遠距離空運能力。以伊爾-76為代表的重型運輸機共75架狀態良好,是當前軍事運輸航空兵中完好率最高的機種。中型運輸機以安-12為代表,目前共52架狀態良好,完好率不足50%。輕型運輸機出勤率高,但存在維護保養不及時的問題,2020年以來已發生不少於7次飛行事故。特別是近期發生的伊爾-112墜毀事故,暴露出俄軍在航空技術方面的短板。

俄媒稱,重型機數量不足、新機型測試不順、總完好率不高,軍事運輸航空兵現有實力已無法滿足任務需要,提升俄軍運輸保障能力迫在眉睫。

國防部推出未來規劃

俄軍運輸機現狀已引起俄軍高層重視。俄防長紹伊古在第三季度國防部部務會議上提出,未來3年將加大軍事運輸航空兵飛機採購力度並推出未來10年規劃。

根據規劃方案,俄軍將在未來10年實現軍事運輸航空兵力量和能力“重塑”:運輸機數量達到550架,其中遠程重型運輸機超過30架,重型運輸機超過250架,具備單日空運1萬人或5000噸軍用物資能力,能夠在2晝夜內完成1個陸軍摩步旅的整建制跨區投送,1次搭載1個空降師遂行戰斗任務。

俄國防部對各軍區基地機場重新布設,西部軍區軍事運輸航空兵機場距離各主要作戰任務單位在1500千米內,東部軍區在2500千米內,以確保高效完成各類運輸任務。

在機型譜系建設方面,未來10年,新型遠程重型運輸機至少裝備4架,對現有12架安-124進行維修和現代化改造﹔“航空之星”飛機制造廠將以年均10至14架的頻率向軍事運輸航空兵交付伊爾-76MD-90A,俄軍計劃裝備該型飛機150余架。此外,伊爾-112輕型運輸機和新型支線運輸機也將成為未來主要運輸機機型。

多舉措補運力短板

報道稱,俄軍已意識到短期內無法補齊運力短板,現階段需綜合多種手段提升運輸保障能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俄軍大規模調用民用航班實施兵員運輸和物資投送,軍機負責主要機場的運力保障或偏遠無民航機場的兵力輸送,民航飛機負責將兵員和物資由各地輸送至主要機場或距離較近的集中地。

俄軍在年內大規模考核演習中重現敘利亞戰場上“海空大規模隱秘運輸”場景,大型登陸艦與軍事運輸機、民航機和大型貨輪相互掩護,快速完成兵力隱秘集結。

針對安-12等型機服役期將滿等問題,俄軍大量採購安-26運輸直升機,彌補未來該型機退役后的任務“空白”。

俄媒稱,俄軍將繼續維持預算、技術和數量規模間的平衡關系,在順利完成運輸保障任務基礎上,加快軍事運輸航空兵整體能力建設步伐。(石文)

(責編:王瀟瀟、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