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空軍被曝採購24架二手“幻影”2000

2021年09月18日17:1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印度空軍日前被曝斥資2700萬歐元從法國購買24架二手“幻影”2000戰斗機,以加強其同型機隊並建立零備件儲備。印媒稱,這次採購凸顯出將有關零備件、發動機等供應鏈轉移到印度的重要性,並在印度制造,以便在戰斗機退役前不出現零備件短缺。

據《印度斯坦時報》9月17日報道,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印度空軍將採購24架法國達索航空公司制造的二手“幻影”2000戰斗機,以加強其這種老化的第四代戰斗機機隊,並穩固現有兩個中隊的零備件保障。

這位消息人士稱,印度空軍已經草簽一份價值2700萬歐元的合同購買這些戰斗機。相當於平均每架戰斗機的採購成本為112.5萬歐元。它們很快將通過集裝箱運往印度。

報道稱,24架“幻影”戰斗機中,有13架處於完整狀態,擁有發動機和完好無損的機身,這其中的8架(近半個中隊的數量)准備在維修后繼續飛行。剩余的11架部分完整,但配有油箱和彈射座椅,它們將被清理(翻新),用於確保現有兩個“幻影”戰斗機中隊的零件保障。

知情人士稱,印度空軍裝備“幻影”戰斗機已有35年歷史,目前正對該機進行中期升級,急需300個關鍵備件,這也是觸發採購這些二手戰斗機的原因。這種“幻影”戰斗機在法國已經過時,但在2019年印度空軍空襲巴基斯坦巴拉科特地區時“表現異常出色”。

不過據早前報道,當時美國、歐洲的遙感衛星影像都顯示,在巴拉科特地區遭印度戰機空襲的地點附近,沒有任何重要目標被擊中。

報道稱,印度空軍早在1985年就購買了大約50架第四代的“幻影”2000B/C戰斗機,維護合同於2005年到期。隨后在2015~2016年,印度方面又和法國設備制造商簽訂了另一份合同。

這次採購,凸顯將有關零備件和發動機供應鏈轉移到印度,以備未來採購的重要性。在莫迪政府決定從法國購買第4.5代的“陣風”戰斗機之前,“幻影”2000一直是印度空軍的前線戰斗機。

消息人士表示,印度新的“自力更生”政策應確保原始設備和零備件在印度制造,以便在這些戰斗機在印度退役之前不會出現備件短缺。

報道稱,專家認為,這次在“最后一刻採購”帶來的另一個問題是,印度空軍和印度海軍應該計劃他們的戰斗機採購,以便兩大軍種之間產生協同作用,並在零備件供應方面保持連貫。此外,印度國防部在補充本國戰斗機機隊方面,加速決策。

(責編:陳羽、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