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陸上自衛隊軍演規模空前

2021年09月15日13: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正在演練的日本陸上自衛隊(資料圖)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9月15日,日本陸上自衛隊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約2萬輛車輛、120架飛機和10萬名自衛隊員參演,演習將持續至11月下旬。報道稱,這是日本自衛隊自1993年以來首次舉行如此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地面力量全員參演

據日本陸上自衛隊發布的消息,此次演習主要由日本陸上自衛隊主導,日本海上自衛隊、日本航空自衛隊和駐日美軍派遣部分人員參演,並動用各自運輸力量進行協同運輸保障。此次演習區域主要集中在九州地區。部署於日本北部、中部等地區的陸上自衛隊從陸路、水路機動至九州地區。常駐香川縣的中部方面隊第14旅團3100人全員出動,動用800輛車輛進行部署。

報道稱,此次日本陸上自衛隊演習設想西南島嶼發生戰事,著重演練作戰行動的准備階段,包括向預定區域投送增援兵力和武器裝備、作戰物資准備、迅速構筑通信網絡、招募預備役自衛官等內容。此外,演習還將演練征用民用載具等相關課目,包括使用民用卡車、火車和船舶等進行運輸與機動。日媒稱,此次演習著重提高日本陸上自衛隊應對危機事態的能力。

此次演習,日本方面面臨巨大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壓力。日本陸上自衛隊有3個師團、旅團需要整建制、遠距離機動至九州地區,加上此前陸上自衛隊部分基地已發生大規模集體感染事件,為防止在演習過程中出現大規模傳染情況,日本防衛省要求對所有參演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和行蹤追蹤。

實戰意圖明顯

總的來看,此次日本陸上自衛隊的演習主要著眼兩個方面。

一方面,提升陸上自衛隊遠距離機動能力。作為日本西南方向軍事部署的主要力量,日本陸上自衛隊不僅在宮古島、石垣島等多個遠離本土的離島上常態部署軍事力量,還組建所謂離島防衛專門力量——“水陸機動團”,強化西南島嶼防衛能力。此次日本陸上自衛隊舉行大規模軍演,明顯是想加速提升建制化向西南島嶼機動展開能力。

另一方面,實兵實裝檢驗作戰方案。此次日本陸上自衛隊的演練課目聚焦諸多具體問題,包括通信保障、物資籌備、兵員補充、載具裝載、機動運輸等等,意圖對各部門、各要素協調配合能力進行檢驗,通過演習不斷提升實戰能力,其行為值得周邊國家警惕。(文威入)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