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華時評:又是一年九一八,“慰安婦”受害者何時等來道歉?

2021年09月19日08: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時評:又是一年九一八,“慰安婦”受害者何時等來道歉?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又是一年九一八,“慰安婦”受害者何時等來道歉?

  新華社記者成欣

  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90周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給中華民族帶來深重災難,在中華大地犯下嚴重罪行,其中就包括二戰時期日本政府有計劃、有組織實施的國家犯罪行為——“慰安婦”制度。

  強征“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這一歷史事實鐵証如山,不容否認。根據文獻和調查,有數十萬各國的婦女成了性奴隸,這是百年來世界女性歷史上最為慘痛的記憶。

  根據上海師范大學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調查,截至2021年8月14日,中國大陸在世的“慰安婦”制度受害者僅剩下14位。她們也已經風燭殘年、日漸凋零。然而,日本政府至今仍沒有就“慰安婦”問題向世界和受害者進行深刻的反省和謝罪,不承認在“慰安婦”問題上的國家責任,始終否認“強迫性”,他們的“戰術”就是一個字——“拖”!日本投降70多年來,日方不僅不正視和反省這一罪行,反而以各種形式的軟硬暴力向相關方面施壓,企圖抹殺歷史真相,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

  就在近日,日本文部科學省批准五家出版社要求修改或刪除教科書中“慰安婦”相關表述的申請,同意把“隨軍慰安婦”改為“慰安婦”,把“強制帶走”改為“強制動員”或“征用”。這是試圖洗白日本戰爭罪行。日方肆意涂改教科書,就是想自欺欺人、掩蓋罪責,淡化乃至扭曲這段歷史記憶。

  某些日本政客平常在小禮小節上點頭哈腰,表面謙恭,在大是大非面前卻頑固地站在歷史錯誤一邊,這隻會讓表面的禮貌顯得更加蒼白、虛偽和做作。妄圖通過拖延的方式回避曾經犯下的罪惡,暴露的是政治擔當和歷史責任感的嚴重缺失,這隻會讓其喪失直面歷史、尋求寬恕的機會,其孽債不會因此變少,反而會越積越多。

  樁樁慘案,昭昭青史,不容日方抵賴。如今,捍衛歷史真相、維護國際正義的力量正在不斷積聚。世界各地關於“慰安婦”的史料不斷被公之於眾,反映“慰安婦”問題的影片不斷涌現,“慰安婦”紀念雕像在多國設立。

  對受害者污名化、讓肇事者逍遙法外,都是對受害者的再次加害。日本政府應老老實實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端正態度,妥善處理強征“慰安婦”等歷史遺留問題。我們會繼續以實際行動正告日方,中國不會讓事實塵封,更不會讓歷史模糊。昨日如此,今朝亦然。

(責編:李依環、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