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長春艦:“中華神盾”的使命航程

2021年09月24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長春艦馳騁在大洋中。方思航攝

在大風大浪、遠海大洋中把部隊錘煉成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勁旅。

伴著一聲長笛,一艘灰白色戰艦劃過晨曦下的海面……

戰艦,慢慢靠近港口,舷號“150”已然清晰可見。海軍長春艦又一次遠航歸來。

翻看長春艦的航泊日志,入列以來,它已昂首遠航20余萬海裡。

縱橫四海,凌波馳騁……遠航,對長春艦官兵而言,已是尋常事。艦長趙磊告訴記者,補給后,他們馬上又要起航。

航程匆匆,源於無上榮光——

2017年,在遠海大洋執行任務的長春艦,接受習主席遠程視頻慰問﹔2018年,長春艦在南海海域接受習主席檢閱﹔2019年,在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中,長春艦再次接受習主席檢閱。

“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領袖囑托如春風化雨,又似戰鼓催征,深深烙印在長春艦全體官兵心裡,催生出磅礡動力,鼓舞他們一次次駛向深藍。

人民海軍心向黨,艦行萬裡不迷航。2017年,正是在習主席遠程視頻慰問的那次遠航中,由長春艦擔任指揮艦的中國海軍遠航編隊,航行3萬多海裡,穿過26條國際水道,訪問20個“一帶一路”國家,創造了人民海軍一次出訪國家最多的紀錄,展示了中國軍隊文明之師、和平之師、威武之師的良好形象。

北方的一座公園裡,陽光明媚,林木蒼翠,長春艦的“前輩”——我國第一代長春艦正泊於淺水接受游客觀瞻。

第一代長春艦,是新中國海軍創建初期的“四大金剛”之一。“我們傳承的不僅僅是一個名字,更是老長春艦舍我其誰的精神。”凝視著長春艦的艦徽,趙磊說。

今天,身負“中華神盾”之名的新一代長春艦,依舊是人民海軍的王牌戰艦之一——

一次編隊攻防訓練,入列半年、尚未完成全訓的長春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擊落來襲導彈,贏得一片掌聲。

一次中外聯合演練,雙方進行7個科目的協同訓練。長春艦最先命中目標,令外軍指揮員贊嘆不已。

2014年,由長春艦擔任首艦的海軍艦艇編隊,連續航行超過188小時,執行失聯馬航客機搜救任務。長春艦單獨完成任務區75%的任務。

2019年,長春艦受命緊急出航,在多艘外軍艦船近距離干擾下,進入預定海域,取得海上維權斗爭勝利。

“航程越遠,我們越應該保持冷靜和清醒。”趙磊指著案頭的那本《驅逐艦發展史》說。

2005年,“中華神盾”首艦下水。此時,距離美軍伯克級“宙斯盾”驅逐艦首航下水,已過去10余年﹔距離世界第一艘驅逐艦的誕生,已過去110余年。

“大國海軍的發展,是需要時間積澱的。這就是差距,我們必須提高訓練效率,縮短時間迎頭趕上!”那一年,長春艦與外軍開展聯合演練,外軍的臨檢拿捕戰術、損害管制模式,給長春艦官兵留下深刻印象。趙磊帶領官兵第一時間分析相關機制,結合長春艦實際提出訓練改進方案。

“隻有在世界的坐標系中,你的每一步成長才值得喝彩。”趙磊直言不諱。

長春艦首任艦長是王社強。妻子曾問他:你有兩個家,一個在岸上,一個是你的艦。哪個對你更重要?

王社強笑著回答:都重要,都重要。

卸任艦長那天,王社強對全體艦員道出他心底的答案:“艦上這個家,我付出得更多,也更在意。”話畢,他的淚水奪眶而出。

不單是艦長,每名長春艦官兵離艦時都會上演這樣一幕——淚水洒在甲板上,心也留在了戰艦上。

四級軍士長張寶臣,參軍前在北方老家見到最大的“水”,就是有一年夏季暴雨后,縣城涌進齊腰深的積水。

他從來沒想到路有多長、海有多廣。他更沒想到,自己穿上軍裝成為一名海軍戰士,能夠遠航大洋,成為全村人羨慕的對象。

長春艦艙室通道裡,挂著一幅很大的世界地圖。地圖上,戰艦的航跡被繪成不同顏色的線條,五顏六色的曲線串起大洲大洋,起點和終點卻是同一座軍港。

“還有什麼能像我們的戰艦這樣,把我們和祖國如此緊密相連!”站在地圖前,張寶臣一臉自豪。這名從大山走出來的戰士說,要是沒有強大的祖國、先進的長春艦,就不會有這一道道閃亮的航跡。

一代軍人的幸運,也是一代戰艦的幸運。

這是怎樣的“幸運時代”?張寶臣說,對照中國海軍的大事記,很容易找到答案。

2012年,他作為骨干加入長春艦組建隊伍。那一年,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正式交付海軍。

2017年,他隨長春艦遠航,先后參加多場中外聯合軍演。那一年,我國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下水,標志著我國驅逐艦發展邁上新台階。

“搭上強軍事業的快車,我們的成長速度也是前所未有。干不好,愧對國家,愧對這個時代。”張寶臣說。

訪問馬來西亞的那一幕,深深印在長春艦官兵的腦海裡:一位90多歲的老華僑在子女攙扶下,顫巍巍地走上長春艦。老人東摸摸、西看看,眼眶濕潤:“海軍強大了,中國強大了……”

“天高海闊的航程,更加堅定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趙磊說,“一些在教育課堂上不容易講透的道理,遠航回來后仿佛不需要再給官兵講了。”

海風漸起,長春艦又將解纜出港。

這次去哪裡?風浪大不大?記者問趙磊,他微微一笑說:“不管去哪裡,隻要是使命的航程,我們就不懼風大浪高……”(李東航 、郭豐寬 、劉亞迅)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