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迫於壓力承認空襲炸死平民

2021年09月22日09:2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使得阿富汗民眾日益困苦、食不果腹,但這還不是最糟糕的。民眾最恐懼的是,在街上走著,在家裡坐著,不知何時,頭頂上會飛來無人機,會落下導彈。

9月17日,美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發表聲明,稱美軍8月29日在阿富汗喀布爾發動的空襲誤殺10名阿富汗平民。此前,美軍一直聲稱使用無人機襲擊喀布爾一處民居,擊斃1名“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協助者並摧毀1輛汽車,由於車內裝有爆炸物,導致二次爆炸。隨后,多家外媒報道稱,在空襲中身亡的不是1名恐怖分子,而是10名阿富汗平民,其中包括7名兒童。

迫於壓力承認誤殺

美《紐約時報》調查發現,在8月29日空襲中喪生的不是1名恐怖分子,而是10名阿富汗平民,其中1人是在阿富汗援助組織工作14年的雇員。這名雇員下班回家時在汽車后備廂裡裝了幾瓶水,這就是美中央司令部所稱的“爆炸物”。英《泰晤士報》報道稱,停放該車的院子被“地獄火”導彈擊中,院內並未發現二次爆炸的痕跡。

對此,美官方起初極力掩飾。美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表示:“我們認為空襲正確遵循有關程序,是正義的打擊。”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表示:“此次空襲是為防止機場受到迫在眉睫的襲擊。中央司令部正在評估,目前無法確認空襲喪生者的身份,也無法解釋軍方如何在沒有地面部署的情況下確認相關信息。”隨著越來越多的証據浮出水面,迫於壓力,美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9月17日承認,空襲並未擊斃恐怖分子,反而誤殺10名阿富汗平民。

無人機成殺戮機器

英《衛報》報道稱,自2001年“9·11”事件以來,美軍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也門和利比亞等國發動近10萬次無人機空襲,造成近5萬名平民死亡,相當於20年來,平均每天有超過6名無辜平民死於美軍無人機空襲。官方數據顯示,2010年至2020年,美軍僅在阿富汗就發動13072次無人機空襲。

近期,一名前美國中央情報局無人機項目官員就襲擊造成平民傷亡向阿富汗人民道歉。此前,曾擔任美軍無人機操控員的杰克·墨菲向媒體披露美軍無人機在阿富汗執行任務的視頻,並稱實施這些空襲純粹是“為了殺戮而殺戮”,美軍空襲造成的阿富汗平民死亡人數遠超官方公布的數字。另一名也曾擔任美軍無人機操控員的青年布蘭登·布賴恩特告訴媒體,美軍無人機操控員大都是從高中剛畢業的青年中招募,他們基本都是電子游戲玩家,人命在他們眼中只是屏幕上的一個影像。布賴恩特當時的任務是發現、瞄准目標,然后按下武器發射按鈕。他的上級告訴他:“你的工作就是殺人和破壞。”他曾親眼目睹一名阿富汗兒童突然闖入目標區域,但空襲並沒有因此而停止。他的上級說:“要把那個孩子當成一條狗。”

美軍打著“反恐”的旗號,罔顧道義、草菅人命。在阿富汗,平民舉辦婚宴會“飛來橫彈”,農民在田間勞作會被無人機轟炸,連緝毒警察執行任務也會遭到美軍及其盟友的無端襲擊。不僅如此,美國政府還多次表示不會就美軍的戰爭罪行與國際刑事法院合作,甚至威脅要對調查美軍罪行的國際刑事法院工作人員採取報復措施。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曾蠻橫地拒絕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審理與美軍相關的案件,甚至制裁法院相關人員,因為他比誰都清楚,美軍手上沾滿戰亂國家平民的鮮血。(王曉龍)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