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加大對俄制裁施壓力度

2021年09月29日09: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近期釋放強化對俄制裁信號,主要是希望借此消除“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完工對其塑造歐洲地區安全形勢的不利影響,圖為該項目正在施工

據外媒報道,美國會眾議院近日通過一項國防預算授權法案,其中包含加大對俄制裁的相關內容,引發俄方強烈抗議。

美加大制裁力度

9月23日,美國會眾議院投票通過一項總額超過700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授權法案,其中包含加大對俄制裁的相關內容。據悉,該授權法案獲得316張支持票、113張反對票。授權法案的內容包括擴大對俄聯邦主權債務制裁、對一系列俄方人員實施個人制裁以及對“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實施新制裁的修正案。

另據俄新社報道,美國會眾議院規則委員會批准一項法案,該法案建議制裁35名俄方人員,稱他們“參與侵犯人權”。這份名單上的人物包括俄總理米哈伊爾·米舒斯京、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裡·佩斯科夫、聯邦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博爾特尼科夫、國民近衛軍司令維克托·佐洛托夫、衛生部長米哈伊爾·穆拉什科和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等。此外,一些著名企業家也在制裁名單中。

報道稱,在法案通過后180天內,美國總統拜登將向國會提交結論,確認上述人員中誰將在《馬格尼茨基法案》框架下被納入制裁清單。美國於2012年12月通過《馬格尼茨基法案》,對在美國當局看來與侵犯人權有關的俄方人員實施制裁。

俄發出示警信號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美國會提議對俄方人員實施新一輪制裁的做法,有悖日內瓦峰會精神,同時也將抹殺兩國恢復對話的希望。

針對美國此舉,俄外交部發表聲明回擊稱,名單中的人員與所謂的“侵犯人權”沒有任何關系。俄外交部警告美國不要貿然採取新的制裁措施。

此外,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爾·賈巴羅夫表示,倘若美國對俄方人員實施新制裁,俄羅斯將進行報復。他指出:“美國政客害怕俄媒報道真相。美國會議員畏懼美國總統拜登修復美俄關系,因而極力破壞。俄羅斯將報復美國的新制裁,報復可能是非對稱的,但美方會明顯感受到。”

對抗風險增加

綜合來看,美國近期釋放強化對俄制裁信號,主要是希望借此消除“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完工對其塑造歐洲地區安全形勢的不利影響,意圖通過“極限施壓”謀求對俄戰略博弈的主動權。

除制裁俄方人員外,美國近期還逮捕俄羅斯天然氣公司首席財務官馬克·杰特沃伊(杰特沃伊被認為是俄羅斯最受歡迎的企業高管之一),並宣布對總部位於俄羅斯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實施制裁。

下一步,俄羅斯報復性舉措將陸續出爐。隨著美俄兩國在歐洲軍事對抗的持續加劇,雙方潛在沖突點將進一步增加。(楊忠潔、王淼)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