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將出台新作戰概念實施計劃

2021年09月24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海軍啟動“制勝項目”以響應國防部推動的“聯合全域指揮控制”概念。圖為演習中的美海軍航母

據美媒報道,美軍高層近期透露,“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作戰概念又有重大動向,其實施計劃將於幾周內推出。此舉標志“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作戰概念從理論到實踐的跨越。

實施計劃即將出爐

2019年,美軍著眼戰場態勢感知數據跨域集成難、跨軍種一體化指揮控制實現難、未來作戰應對難等問題,提出“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作戰概念,旨在將美軍所有傳感器與射手實時連接,使各軍種內部、軍種間、美軍與盟軍間,在陸、海、空、天、網各個作戰域,能夠無縫通信、協調一致地開展軍事行動。

近年來,美軍不斷豐富“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作戰概念的內涵,同時倡導各軍種加速推進該作戰概念的實踐運用。今年6月,美國防部長奧斯汀簽發《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戰略報告》。7月,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海頓要求國防部每個武器系統產生的所有數據均可在各部門和作戰域之間統一管理與實時共享。

9月9日,美軍跨職能部門主席帕克表示,美國防部將在幾周內確定“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作戰概念的實施計劃,包括目標、任務、情況處置和各軍種以及作戰指揮部的工作等。目前,已完善該計劃的基本架構。該計劃的出爐標志著“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作戰概念將開啟關鍵階段。

配套建設加緊推進

近年來,美軍從系統研發、演訓檢驗、法規擬制等方面推進“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能力建設。

首先,以系統研發為抓手,構建能力體系。美空軍正開發可跨作戰域傳遞信息的“先進作戰管理系統”。美海軍正推進“制勝項目”,計劃將其整合至“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作戰概念中。“制勝項目”旨在開發新的艦隊架構,使用人工智能和有人/無人團隊,以實現分布式海上作戰。同時,美國防部推進“零信任架構計劃”“聯合作戰雲能力”“人工智能與數據加速器倡議”等項目,以加速生成“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能力。

其次,以演習演訓為依托,驗証能力底數。2019年12月,美軍以反導為主題,在佛羅裡達州舉行“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能力驗証演習,其間空軍和海軍戰機(包括F-22戰斗機和F-35戰斗機等)、海軍驅逐艦、陸軍哨兵雷達系統、火炮系統以及商用空間和地面傳感器等共同驗証“實時搜集、分析和共享數據”的能力。2020年7月,美軍再度舉行驗証演習,其間空軍戰機與位於黑海的海軍艦艇、特種作戰部隊和8個北約國家在模擬環境中系統連接,以檢驗應對能力。

再次,以條令法規為牽引,督導能力生成。2020年3月,美空軍條令制定和教育中心發布《空軍條令說明1-20:美國空軍在聯合全域作戰中的作用》,首次將該作戰概念納入條令體系。2020年12月,美國國會發布《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要求國防部長、國防部首席信息官、參聯會副主席和各軍種高級代表每季度向國會兩院軍事委員會匯報“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工作進展、存在問題和解決思路等。

發展前景仍存變數

綜合來看,著眼於大國競爭,美軍推動“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作戰概念,試圖通過構建無人化、智能化作戰的新型網絡,比對手更快地將決策轉化為行動,將信息優勢轉化為聯合全域作戰優勢。

展望未來,該作戰概念的實踐運用面臨不少挑戰。帕克也坦言,美國防部嚴重低估獲取權威數據的重要性,“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計劃一旦實行,美國防部不僅需要可持續的能力、工具和程序來獲取數據,而且需要密集的人力資源支撐體系運行。

此外,外界普遍認為,“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作戰概念存在作戰需求難明確、系統構建難統一、軍種利益難平衡、作戰體系難防護等諸多硬傷,實踐前景仍不明朗。可見,美軍要創建一個真正的“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網絡,消除武器系統之間的兼容沖突,實現跨軍種的聯合協作能力,還有相當漫長的路要走。

值得注意的是,“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是美軍繼“網絡中心戰”之后,在聯合作戰領域的又一次“腦洞大開”,且針對俄羅斯等戰略對手的意圖十分突出。未來,該作戰概念是否與20世紀80年代“戰略防御倡議”(又稱“星球大戰”計劃)一樣,成為美軍“戰略誘騙”的工具,有待持續觀察。(楊忠潔)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