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獨聯體聯合防空趨向“進攻性防御”

2021年09月24日09: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圖-22M3戰略轟炸機

在近期“西方-2021”聯合戰略演習中,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組織實施地區聯合防空行動,雙方就一體化防空體系運行機制、新型防空武器採購等展開交流。近年來,俄極力倡議並積極推動獨聯體聯合防空體系建設,引發外界關注。

獨聯體聯合防空體系於1995年由俄羅斯倡議發起,建議重點加強東歐、中亞和高加索3個方向的區域聯合防空,分別以俄白(白俄羅斯)、俄哈(哈薩克斯坦)和俄亞吉(亞美尼亞、吉爾吉斯斯坦)防空力量為核心。

2013年,俄羅斯在獨聯體聯合防空軍事合作框架下,與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亞美尼亞簽署《建立聯合防空體系協議》,以雙邊或多邊磋商制定聯合防空規則,組織部署防空部隊。2016年,俄白聯合防空系統開始擔負戰斗值班任務。2020年以來,俄與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擬定聯合防空協議。同時,俄和亞美尼亞共同向高加索“集體安全地區”派駐部隊,擔負聯合區域防空任務。

經俄方積極推動,目前獨聯體聯合防空體系已基本完成部署,共編有19支航空兵部隊、38支地空導彈部隊、16支無線電技術部隊、9支防空旅和3支電子戰部隊。除俄羅斯外,其他國家均配備俄制第二代或第三代防空武器系統,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一體化進程。在西方加強在東歐和高加索地區影響力,加大制裁白俄羅斯,以及阿富汗局勢動蕩引發中亞地緣格局重塑的影響下,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進一步加強與俄軍事合作,獨聯體聯合防空體系建設駛入“快車道”。

8月,俄空天軍首批3架蘇-30SM殲擊機和S-300防空系統進駐白俄羅斯軍用機場。俄白雙方簽署10億美元(1美元約合6.65元人民幣)防空武器採購協議。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4國連續組織2場地區防空演習,重點檢驗指揮自動化系統兼容等問題。從建設現狀看,俄與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亞美尼亞已構建區域聯合防空系統。從防御內容看,通過定期舉行聯合戰役、戰術演練,俄與獨聯體多國已確立穩定的指揮體系,可全面監控轄區內空情動向,實時交換態勢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俄已將“進攻性防御”作為聯合防空體系運用的重要內容。如近期在“斯拉夫兄弟”聯合演習中,俄2架圖-160戰略轟炸機進行針對性邊境巡航,與此同時6架圖-22M3戰略轟炸機從俄境內機場起飛,以最大速度、最大載彈,赴白俄羅斯巴拉諾維奇地區靶場開展跨境轟炸演練。(石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