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藍天史詩:中國航展見証中國航空工業騰空翱翔

2021年09月26日10:3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21年的9月末,藍天如洗,東風浩蕩。中國南海之濱的這個特區——珠海,已然熱鬧起來。

伴隨著各式飛機的巨大轟鳴聲如約而至,這裡將開啟一場萬眾矚目的藍天盛宴。在范堡羅航展、巴黎航展相繼宣布取消之后,第13屆中國航展將在這裡凌空信步,自信昂揚。

在這裡,曾上演殲20的震撼登場、運20的成熟穩重、C919的優雅靈動、AG600的橫空出世……

在這裡,曾上演國際展商紛至沓來、各國賓朋共襄盛事、中外飛行表演同台競技、世界航空航天同行握手向前……

而今,殲20、 運20、直20、攻擊11等航空工業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先進航空裝備相聚第13屆中國航展,宣告著“20時代”的新開啟。

新華社報道稱,第13屆中國航展持續向世界傳遞開放自信的聲音,展現中國航空航天事業騰空而起的力量自1996年創辦以來,中國航展已連續成功舉辦了12屆。走過25個年頭,如今中國航展已發展成為集貿易性、專業性、觀賞性為一體,代表當今國際航空航天主流科技、展示世界航空航天業發展水平的國際盛會,躋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

回顧25年的發展歷程,中國航展是一部“中國制造”的藍天史詩,見証了中國不斷縮小與發達國家在航空工業差距的奮斗歷程:從發力追趕到並駕齊驅、從跟蹤發展到自主創新、從彎道超車到同台競技。

法國《世界報》在報道中稱,“珠海上空成了中國用來展示其在民用和軍事航空領域新技術的場地”。

這屆航展,航空工業集團攜近150項航空裝備及技術項目、40%為首次參展。

藍天見証,新中國航空事業創建發展70年,走過了一條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空天一體的航空工業自強和發展之路。

藍天見証,新時代航空強國建設將闊步前行。航空工業將攜國之重器,展示保衛和平的能力,展現中國力量﹔致力於合作共贏,拓展“朋友圈”,傳遞中國價值﹔堅定戰略自信、獨立自主發展,展現中國精神。

力量為槳,強軍航跡寫忠誠

“人民空軍,歷史性地跨入戰略空軍門檻。新時代的人民空軍,有能力,有信心,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

鐵翼飛過,守吾國萬疆﹔獵獵軍旗,護錦繡河山。人民軍隊用赤膽忠誠,壯志凌雲、逐夢海天。

而這背后,有著祖國航空工業40余萬員工“保家衛國”的強大力量,“航空報國”的矢志不渝,“航空強國”的無聲誓言,“風雨同舟”的一往無前。

近年來,先進航空裝備列裝軍隊越來越多,在新時代練兵備戰中日益發揮著重要作用。

他們伴隨著人民軍隊飛得越來越遠,表現得越來越好,在國際形勢的風雲變幻中守護著尊嚴、安寧和和平。

從境內到跨境,“20時代”裝備航跡不斷延伸。

當地時間2021年9月10日,一架深灰色的運20飛機,穩穩降落在俄羅斯奧倫堡軍用機場。至此,參加“和平使命-2021”演習的人員和裝備完成跨國兵力集結。《解放軍報》報道,一級飛行員昶獻軍帶領機組,開辟出一條全新的境外航線:“這次跨國飛行,往返一萬多公裡,晝夜連續飛行,是一次真正的實戰化訓練。”

列裝5年多來,運20運輸機先后赴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柬埔寨、菲律賓、越南、老撾等國家運送抗疫物資,並多次承擔赴俄羅斯軍事運輸任務,航跡延伸至境外多國。

9月2日,當運20飛機平穩降落在遼寧沈陽桃仙國際機場,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終於回到祖國懷抱。

從2015年起,空軍航空兵某師已連續7年執行赴韓國接迎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任務。從2020年起,運20 開始執行此項任務。

近年來,殲20、運20、殲16、殲10C和轟6K、空警500等新型戰機陸續列裝空軍部隊,空軍實戰化訓練不斷向高原、大海和遠洋拓展延伸。

隨著航空裝備進入“20時代”,我國空中打擊、海上攻防、低空突防、預警指揮、戰略投送、訓效提升、察打與協同、智能協同等的空中力量不斷增強,底氣和實力不斷攀升。

這些航空裝備與人民子弟兵,聽黨指揮,跟黨走,在“警巡東海、戰巡南海、前出西太、繞島巡航”中飛得越來越穩,把對祖國深沉的愛書寫在新時代練兵備戰的答卷中。

從渤海到太平洋,“20時代”裝備守護祖國的足跡步步堅定。

2006年,戴明盟成為首批航母艦載戰斗機試飛員。6年后,他駕駛艦載機在遼寧艦上完成“驚天一落”,標志著我國從陸基走向海基的歷史性突破。

“從渤海灣到太平洋,中國航母航行的這片海域,從來不缺少清醒的坐標系。歷史波濤裡,北洋水師覆滅的錐心之痛猶在﹔太平洋彼岸,外軍航母訓練考核,艦載機每天起降多達數百架次……”《解放軍報》曾這樣寫道。

戴明盟們飛出了一個夢想,並正在飛往更榮耀的進階之路上。跨海區、出島鏈,高強度的實戰化演練……那些堅定而沉著的臉上,鐫刻著追趕和超越,隻為讓歷史不再重演,隻為讓藍天唱響和平。

近年來,以殲15飛機為代表的多型艦載航空武器裝備型號取得成功,與人民軍隊攜手,推動著我國進入以空強海的新時代。

“海軍艦載機飛行員培養規模化、體系化特征更加明顯。壯志凌雲、逐夢海天,我們歡迎廣大有志青年加入海軍艦載機飛行員隊伍。”在今年海軍招飛工作中,有13000余名青年學生報名。

已成規模化的飛行員隊伍+積極投身的年輕力量,預示著祖國未來的空天,將更加澄澈,更加祥和。

價值為帆,領先創新寫突破

面向科技前沿,自主創新從來都是航空工業的主戰場。

2021年1月4日,航空工業黨組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出台了《中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關於踐行集團戰略加快構建新時代航空強國“領先創新力”的決定》,以緊緊抓住當前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期和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革命的窗口期,加快構建新時代航空強國“領先創新力”。

航空工業黨組書記、董事長譚瑞鬆撰寫署名文章,強調要“擔負重任,做好科技創新排頭兵﹔履行使命,搶佔航空科技新高地。”

自主創新從來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代又一代航空人夜以繼日、攻堅克難的堅守和付出。

2011年1月11日,我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機殲20成功首飛﹔2013年1月26日,我國自主研制的多用途大型運輸機運20成功首飛﹔2019年10月1日,我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戰術通用直升機直20編隊飛越天安門廣場,首次公開亮相。

2018年10月20日,我國自主研制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水上首飛圓滿成功。2020年7月26日,AG600成功實現海上首飛。

……

隨著飛機型號的推陳出新,我國航空裝備不僅實現了與世界強者比肩的跨代發展,還實現了從機械化到信息化、從陸基到海基、從中小型到大中型、從有人到無人的跨越﹔實現了對世界強者從望塵莫及到同台競技的跨越﹔實現了我國民機產業從蹣跚起步到振翅欲飛的跨越﹔實現了航空科技研發從亦步亦趨到自主創新的跨越。

航空科技創新也在“跨圈”發展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航空工業充分利用航空科技手段,通過風洞試驗和空氣動力計算仿真的手段等,助力帆船帆板國家隊在東京奧運會奪得了多項獎牌。還利用空氣動力學原理,為跳台滑雪國家集訓隊量身打造了跳台滑雪專用科研訓練風洞。這是目前世界上同類風洞中尺寸最大、風速控制最精密、測試功能最全面的訓練設施,在國內首次實現了將空氣動力學技術應用於體育科學訓練。航空工業承攬的延崇高速公路、延慶賽區綜合管廊、國家游泳中心南廣場地下冰場建設樁基檢測等任務正在持續緊張建設。航空科技的運用,為冬奧會賽事以及場館和道路建設發揮著重要作用。

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央企擔當從來都是航空工業的本色和底色。

2021年7月,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使河南大地陷入洪水的沼澤。連日強降雨更是造成鞏義市米河鎮多個村庄斷水、斷電、斷網。

“米河鎮的鄉親們,應急管理部緊急調派翼龍無人機抵達你鎮上空,可暫時恢復中國移動公網通信。”7月21日晚的這條億萬網民贊為最“燃”的短信,點燃了受災村民心中的希望之燈,更激勵著關心關注災情的航空人全力以赴。災情發生后,航空工業啟動“翼龍”-2H應急救災型無人機應急響應機制,全力以赴開展救災。

7月23日,3架直20直升機飛赴河南省新鄉輝縣洪州鄉、峪河鎮等地域,執行空中勘察和空投救援物資器材任務。

隨后,運5B飛機“出戰”,飛往滎陽市執行超低空飛行噴洒消毒工作,完成防疫消殺面積達3000萬平方米,預防疫情傳播及病毒傳染等次生災害。

從應急通信保障生命線,到空投救援物資,再到災后防疫消殺,航空裝備在應急救援中建立了自己的體系化作戰戰場,為國家所需、為人民所需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時,航空工業也以航空速度、航空品質擔綱了一場跨地域協同作戰的央企使命擔當大戲:自主研制的全自動高端口罩機,應用殲20全數字多維協同設計等新技術,3天完成設計發圖、並僅用時16天、比預定計劃提前6天成功下線交付使用。

2020年2月27日深夜,全自動平面口罩生產線飄出一片片潔白的口罩。航空人再一次用實際行動証明了他們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勇於擔當、為國分憂的央企頂梁柱。新華社報道說:殲20技術造口罩機,那功夫不是吹的!

面向國際合作,“空中絲路”成為航空工業長遠戰略布局。

2018年9月13日,由航空工業發起並主辦的“空中絲路”國際航空合作高峰會在北京召開。航空工業提出了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結合自身優勢,面向航空全產業鏈整合資源走出去的戰略。

航空工業黨組副書記、總經理羅榮懷表示,我們的目標是通過航空基礎設施建設“布點”帶動航線運營“建網”,進而促進航空制造維修、臨空產業發展和包括旅游業在內的產業聯動,使沿線國家在與中國合作中建立自身造血機能,形成產業合作良性互動。

在走向國際合作的道路中,航空工業一直穩扎穩打。

“梟龍”戰斗機、K8教練機、“翼龍”無人機……越來越多的航空裝備走向世界,將世界與中國緊密地聯系起來。

作為航空工業的民機主打產品,“新舟”60/600飛機的市場開拓與銷售持續推進,目前共有100多架該系列民機在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條航線上投入運營﹔依托“新舟”飛機的銷售和運營,航空工業為用戶累計培訓各類專業技術人才超過3000名。運12系列飛機是我國目前出口國家最廣、數量最多的民用飛機,已累計交付200余架,在30多個國家和地區運營。

圍繞互聯互通、產業投資、貿易合作領域,航空工業推進產能輸出和跨國經營,推動落實“中非區域航空合作計劃”,加快國產民機走出去,努力架起“空中絲路”。

安哥拉機場、斯裡蘭卡機場等項目建設,更是為“空中絲路”增加了中國航空工業特有的元素,為全球航空工業延伸出新的發展空間。

精神為魂,航空強國寫赤誠

“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新中國航空工業走過70年發展歷程,完成了從望塵莫及、望其項背到同台競技的跨越,航空工業熔煉出“忠誠奉獻、逐夢藍天”的航空報國精神,鑄就了航空人為國為民、砥礪奮進、追求卓越的不朽豐碑。

在本屆中國航展上,觀眾還能欣賞航空工業集團送展的一項“特殊展項”,兩場航空題材的《藍天禮贊》大型交響音樂會,用史詩交響的震撼立體呈現新中國航空事業70年的恢弘畫卷。航空工業與中國歌劇舞劇院強強聯合精心策劃創作,以大型交響組曲音樂會的藝術形式,講述逐夢藍天的矢志探索和中國航空工業跨越崛起的精神文化密碼,標志著航空工業在研制先進航空裝備的同時,也開始研制產出正能量、主旋律文化產品,開啟了在國際航展上展出中國航空制造軟實力的新征程。

今年7月,航空題材電視連續劇《逐夢藍天》在央視一套熱播。該劇藝術再現了在硝煙中誕生的新中國航空工業,從蹣跚學步到奮起直追,再到與世界先進國家同台競技的發展歷程,也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了中國的航空事業,了解航空人與航空報國精神。

“忠誠奉獻、逐夢藍天”,“航空報國”精神這8個字的內涵表述,簡短卻深刻,簡約卻厚重,是一代代航空人用實踐行動、理想信念生動寫就的。

使命擔當的忠誠精神、堅韌執著的奉獻精神、敢於突破的創新精神、接續奮斗的逐夢精神,閃耀著光芒,引領著航空人前行。

“航空報國是使命,不是榮譽。”“航空強國是想用就有、可選更優。”從創建的那一刻起,航空人就扛起了自己的責任。他們挺起了民族脊梁,不負“60億斤小米”的重托﹔他們攀登著科技高峰,追尋著未來的“星辰大海”。

“什麼都不說,祖國知道我”“祖國終將選擇那些忠誠於祖國的人,祖國終將記住那些奉獻於祖國的人”。殲15飛機研制現場總指揮羅陽同志,用他平凡卻又輝煌的一生,豎起了一座精神豐碑。用畢生熔鑄著“中國心”的吳大觀,為我國航空發動機的設計研制做出了重要貢獻﹔“隻想使我們國家的空空導彈能趕上國際先進水平”的空空導彈總設計師董秉印﹔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時刻,逆行出征的醫護人員……他們構筑起了航空人的群像,誓言無聲。

“扶貧開發工作是航空工業履行社會責任的一項重點工作,更是黨和國家交給我們的政治任務。”“陣地前移!陣地前移!”在全國脫貧攻堅戰中,航空工業將大愛洒向山間,讓夢想在山間田野上起飛。推進黨建扶貧、產業扶貧、勞動力扶貧、文化扶貧、消費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等七大扶貧舉措,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航空智慧和力量。

今日,中華民族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然開啟。

今日,在萬眾矚目的中國航展上,“國之重器”將再次勁舞蒼穹,為國奮飛,向世界展示中國力量、中國價值、中國精神。

航空工業也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在藍天的見証下,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與中國軍隊、全國人民攜手闊步前行,一同寫下“日與月悠長、山與河無恙”。

相信,有戰鷹翱翔,中國的天空不會寂寞﹔期待,擁命運與共,人類的未來更加蔚藍! (攝影報道:唐宋)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