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1集團軍某旅坦克七連賡續“當尖刀、打頭陣、爭第一”精神——

枕戈待旦啟新程

2021年09月20日09: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枕戈待旦啟新程

  初秋,第81集團軍某旅野外駐訓地,一場坦克分隊夜間實兵實彈演練打響,炮聲響徹山谷。

  “前方涉水路段,是否繼續沖擊?”決戰時刻,沖在最前方的戰車車長緊急請示。“作戰地域地質偏硬,且近期降雨量較小,淤陷程度不會太大。”坦克七連連長游超倫當機立斷,指揮所乘坦克帶頭涉水前進。最終,該連以最快速度、最小戰損,率先突破“敵”防御前沿,以尖刀之勢直插“敵”腹地,圓滿完成既定戰斗任務。

  賡續鐵血榮光,敢當戰場尖刀。坦克七連前身部隊曾於1950年11月入朝作戰。作戰過程中,連隊官兵邊戰邊學,很快便掌握了坦克炮間接瞄准射擊方法,並迅速在參戰坦克部隊中推廣。在栗洞南山和座首洞南山戰斗中,連隊摧毀敵多個防御陣地,為步兵沖鋒打開通道。因戰績突出,該連獲中國人民志願軍第67軍頒發的“戰爭之神”等錦旗。

  走過戰火硝煙,在和平建設時期的國慶閱兵、原北京軍區裝甲兵比武、首都防空演習、國防光纜施工等重大任務中,七連官兵用一場場戰斗、一次次沖鋒,把榮譽續寫在戰旗上,鑄就了“當尖刀、打頭陣、爭第一”精神。

  敢闖新路,勇當先鋒。伴隨著改革強軍的號角,七連轉型為合成體制下新型坦克連。轉型之初,在沒有經驗可循、沒有大綱教材可用的情況下,七連黨支部主動請纓,參與第一批合成營先訓試點任務。試訓過程中,連隊官兵邊摸索、邊訓練,邊論証、邊改進,集智攻關,探索出合成營坦克連排作戰新路。

  7個月后,七連在旅編成內千裡機動至某地參加對抗演習。演習中,該連擔任營主攻分隊。面對兵力明顯佔優的藍軍,七連官兵靈活運用新戰法,駕駛坦克猛沖猛打,發揮火力優勢擊敗藍軍。

  闊步新征程,七連官兵開拓創新、勇猛向前,積極投身強軍實踐。該連設置單車“戰神榜”、考核“龍虎榜”、技術“革新榜”,區分不同崗位、不同層級、不同類型,表彰獎勵訓練尖子、技術能手,點燃練兵備戰熱情,不斷激發官兵敢闖新路、勇當先鋒的內生動力。

  軍旗漫卷號角鳴,枕戈待旦啟新程。近年來,七連官兵勠力同心,攻堅克難,始終秉承“當尖刀、打頭陣、爭第一”精神,不斷探索訓練新路,鑽研新戰法。前不久,在旅裡組織的坦克戰斗射擊創破紀錄比武中,該連103車以優異成績拔得頭籌,連隊總成績在全旅名列前茅。(湯 偉 李晨亮)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