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大利亞發展核潛艇困難重重

2021年09月27日09: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澳大利亞柯林斯級潛艇與MH-60R“海鷹”直升機進行演練

近日,美英兩國與澳大利亞合作建造核潛艇的消息,不僅引發被澳大利亞取消潛艇合同的法國強烈不滿,也引起國際社會的討論和爭議。目前,美英澳3國合作研制核潛艇一事僅處於意向階段,技術、合作等具體細節仍需進一步敲定。相比常規動力潛艇,核潛艇確具優勢。但對於澳大利亞來說,這只是個看上去不錯的選擇,一旦項目進入實質性階段,各種問題將逐步暴露,很可能成為其負擔。

一方面,核潛艇項目本身問題重重。澳大利亞原計劃與法國合作建造12艘梭魚級常規潛艇,替代6艘老舊的柯林斯級潛艇。客觀而言,這一項目在實現潛艇更新換代的同時,也能提高澳大利亞潛艇設計、建造能力。據外媒估計,首艘潛艇將於本世紀30年代早些時候服役。然而,澳大利亞取消與法國的合同,轉而與美英兩國合作建造核潛艇,將使其獲得新潛艇的時間延后至2040年。屆時,柯林斯級潛艇中最后建成的6號艇也將服役近40年。盡管澳大利亞海軍聲稱,將對柯林斯級潛艇進行升級延壽,但該級潛艇畢竟是設計於20世紀80年代的型號,恐難堪大用。澳大利亞海軍正在尋求租用潛艇,以填補核潛艇服役前的空窗期。

澳大利亞在潛艇發展方面經驗不足,常規潛艇相關技術尚未完全掌握,即便有美英兩國幫助,能否“消化”復雜的核潛艇技術是個問題。柯林斯級潛艇以瑞典西約特蘭級近海潛艇為基礎研制。澳大利亞海軍認為,西約特蘭級作為一型優秀的近海潛艇,以其為基礎簡單放大近3倍的柯林斯級潛艇必然是一型優秀遠洋潛艇。這種不科學、簡單化甚至有些幼稚的想法導致柯林斯級潛艇問題頻出,維護成本居高不下,7號艇和8號艇建造計劃被迫取消。

另一方面,核潛艇將成為澳大利亞的巨大包袱。盡管澳大利亞制訂了野心勃勃的核潛艇計劃,但未必承擔得起龐大的設計、建造和使用成本。核潛艇本身就是一隻“吞金獸”,據外界研究統計,冷戰期間,蘇聯海軍建造的949A型(北約代號奧斯卡級)核潛艇,單艘成本為“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的1/2,13艘該型核潛艇耗費的資源,能夠建造5艘比“庫茲涅佐夫”號航母更先進的“烏裡揚諾夫斯克”號核動力航母。核潛艇中較為便宜的美海軍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單價也達27億美元,隨后上漲至30億美元,而美國正在建造的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造價達70億美元。即使澳大利亞核潛艇在噸位方面未必像美英核潛艇那樣大,但重新設計制造核反應堆,也會造成成本飆升。

同時,核反應堆作為核潛艇的核心組成部分,需要大量專業人員操作維護,而澳大利亞沒有核電站,缺乏相關人才和人才培養能力。依托美英兩國培養相關人才,再建立自身人才培養體制和人才梯隊,耗時耗費良多。

此外,澳大利亞所謂的核潛艇,核反應堆很可能效仿美英兩國以高濃縮鈾為原料,並依賴后者供應。美海軍用於核潛艇和核動力航母的高濃縮鈾預計2060年耗盡,能否保障澳大利亞的需求是個未知數。值得注意的是,高濃縮鈾可用於制造核武器,這也是美英澳3國合作發展核潛艇備受批評的重要原因。

對此,有評論認為,澳大利亞經濟發展基本依賴資源出口,既缺乏設計、建造核潛艇的工業能力和操作核潛艇的相關人才,也無力承擔高昂成本。其發展核潛艇不僅會壓減其他武器裝備更新換代所需資金,還將背上沉重經濟負擔,造成經濟、政治等方面一系列連鎖反應。(劉亮)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