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時代”成為中國國防力量“關鍵詞”

唐宋
2021年09月28日14:1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運20大型運輸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我國自主研制的6型71架軍機組成4個空中梯隊,護衛黨旗,懸挂慶祝標語,馭風飛越天安門廣場上空,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達最深情的祝福。作為我國第一種入列服役的第四代隱身戰斗機,15架殲20戰斗機編隊首次以最大規模集中亮相。引擎轟鳴,戰機呼嘯,空中儀仗隊昂首展示著“20時代”國防力量的空中作戰新質能力和強大實力。

航空工業始終堅定履行強軍首責,緊跟國家戰略步伐,不斷開拓創新,在立足自主研制的基礎上,瞄准前沿科技,研制一代,預研一代,走出了一條砥礪奮進的創新之路。特別是以殲20隱身戰斗機、運20大型運輸機、直20戰術通用直升機、FC-31戰斗機以及攻擊11無人機為代表的“20家族”橫空出世,不僅將中國航空裝備的傲人成績鋪陳於世人面前,更標志著黨領導下的新中國航空工業在七十年砥礪奮進中,實現了航空科技研發從跟蹤仿制到自主創新的歷史性跨越。

主戰裝備跨入“20時代”

2016年7月6日,我國首款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運輸機運20飛機正式列裝服役,標志著中國真正擁有了自己的大飛機,我國成功躋身於世界上少數幾個能自主研制200噸級大型飛機的國家之列。從2007年正式立項,2013年1月成功首飛,2014年11月在中國航展公開亮相,到2016年7月正式列裝,運20飛機走出了一條我國自主創新研發大飛機的成功之路,僅用國外同類飛機一半左右的時間成功實現首飛,創造了世界上同類飛機研制交付的新紀錄。

運20的交付,標志著中國的航空工業正式進入“20時代”,也拉開了人民軍隊航空主戰裝備“20時代”的大幕。

繼運20之后,殲20戰斗機成為第二個官宣的“20家族”成員。2017年9月28日下午,國防部召開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國自主研制第四代隱身戰斗機殲20已經列裝部隊,試驗試飛工作正在按計劃順利推進。在2017年7月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式上,3架中國空軍殲20組成箭形編隊亮相,這也是該機首次以戰斗姿態展示在世人面前。

2018年2月9日,中國空軍發布消息稱殲20開始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向全面形成作戰能力邁出重要一步。2019年,殲20亮相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與殲16、殲10C戰斗機共同組成殲擊機梯隊,全面展示我軍“四代機為拳頭、三代機為主體”的制空裝備體系,性能指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擁有更為強大的制空作戰和防空作戰能力,可以有效抗衡我周邊強敵的同類型裝備,是維護國家主權的重要依托。

作為“20家族”最后一個公開亮相的機型,直20戰術通用直升機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上飛越天安門廣場后數日,就在第五屆中國天津國際直升機博覽會開幕式上再次以飛行表演和靜展形式走進公眾視野。它的面世,進一步豐富了我國直升機的譜系,推動了直升機體系的完備。

“20時代”不僅僅是一個時代

中國科學院院士、殲20總師楊偉曾在第十二屆中國航展上表示,殲20不是一個機型的代號,而是中國航空工業發展成就的代名詞。同樣的,“20時代”也不僅僅是一個時代的代號,它更是新中國航空工業篳路藍縷70載,從修理飛機零部件開始,到引進生產和仿制,再到自主研制和跨越發展,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屬於中國人航空奇跡的代名詞。

運20的順利研制和正式列裝空軍,標志著我國成功躋身於世界上少數幾個能自主研制200噸級大型機的國家之列,是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和整體工業水平全面提升的重要標志,對國民經濟建設、國防建設、帶動國家科技進步和產業轉型升級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十年來,從首飛到首次公開亮相中國航展,從亮劍朱日和到裝備作戰部隊,從形成戰斗力到飛過天安門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殲20以大國重器的姿態,詮釋著航空人“航空報國、航空強國”的初心和使命。突破研發理念、跨越研制能力、創新研制手段,殲20研制成功和裝備部隊,實現了“打造跨代新機、引領技術發展、創新研發體系、建設卓越團隊”的工程目標,實現了我國航空工業研制能力和航空武器裝備建設從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十年砥礪,十年進取,航空人把一個個不可能變成了可能,讓自主創新成為了中國航空工業飛躍時代的精神符號。

“20家族”為夢出征 為戰而強

殲20戰機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后,飛行人才穩步成長,實戰實訓逐步展開,與殲16、殲10C等多型戰機聯合開展實戰背景下的空戰訓練,在空軍體系對抗演習中發揮重要作用,為空軍新質作戰能力躍升提供有力支撐。2018年5月,也就是空軍宣布殲20列裝作戰部隊三個月之后,殲20首次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軍事訓練,進一步提升空軍綜合作戰能力。2021年8月,“西部·聯合-2021”演習中,殲20與殲16、殲11、殲轟7A、轟6、運20、直10和空警500預警機等多型航空裝備一同亮相,這也是殲20參與的首次聯合演習。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運20頻繁執行國內外緊急運輸任務﹔2020年8月下旬,運20在實戰訓練中首次完成高原重裝空投﹔2021年2月19日,運20飛上高原,護送解放軍戍邊烈士遺骸回家﹔2021年6月17日9時22分,中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升空,開啟了中國空間站建設之路,而神舟十二號也是第1艘由運20送抵酒泉發射基地的載人飛船﹔2021年9月10日,運20將參加“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聯合反恐軍事演習的中方參演部隊導演部送抵演習地域﹔2021年9月2日上午,運20護送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從韓國回到祖國懷抱。

時至今日,滿足未來戰場環境需求研發的第四代多用途出口型戰斗機FC-31,在2014年中國航展上的首秀令人大呼過癮﹔中國自主研制的具備高隱身、強突防和精確打擊能力的無人作戰飛機攻擊-11曾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閱兵時首次亮相……隨著家族“新成員”的陸續登場,“20時代”正在不斷發展壯大中成為國家國防力量新的“關鍵詞”。

(責編: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