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像革命先輩那樣去沖鋒

2021年10月01日10: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像革命先輩那樣去沖鋒

9月初的漠北草原上,天氣已有些許涼意。正在野外駐訓的第82集團軍某旅官兵圍坐在露天電影院的幕布前,當晚放映的電影是《血戰湘江》,影片講述的就是旅隊先輩長征中浴血奮戰的故事。

電影放映前,該旅領導介紹影片時說:“這一仗,是關乎紅軍生死存亡的關鍵一戰。在搶奪渡口的戰斗中,咱們旅‘紅軍營’前身紅4師10團面對數倍於己的敵人,英勇拼殺,激戰兩晝夜,一日犧牲兩任團長,大半官兵陣亡,頑強阻擊了強敵,成功掩護中央縱隊和軍委縱隊安全過江。烈士的鮮血染紅了江河,兩岸百姓立誓‘三年不飲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魚’。”

“我恨不得自己也拿起鋼槍和革命先輩們並肩作戰、沖鋒陷陣。”看完電影,列兵羅林激動地說,“參觀旅史館是我進入旅隊的第一堂課。從看到革命先輩們為了勝利不怕困難、不怕犧牲的光輝事跡時起,我就做好了時刻像先輩們一樣沖鋒的准備。”

羅林是該旅“紅軍營”的一名00后戰士,今年春季參軍入伍,進入軍營不到半年,他已經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步槍手。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該旅通過官兵喜聞樂見的方式推進黨史學習,組織紅色電影展播只是“砥礪初心·亮劍沙場”系列活動之一。

今年6月,按照戰區陸軍統一部署,該旅還組織官兵在“忠誠號”新媒體矩陣打卡北大紅樓、“八七會議”會址紀念館、長征出發地、馬欄革命舊址、延安革命聖地等多站紅色地標,並積極發動廣大官兵利用探親休假時機,現地打卡家鄉紅色資源,拍攝微視頻。

該旅還充分利用軍史場館、榮譽室和駐訓地紅色資源,積極組織開展參觀見學、征文演講等黨史學習實踐活動,組織榮譽連隊深入挖掘本單位“紅色家譜”,引導官兵感悟光榮傳統、堅定理想信念,推動線上線下學習深度融合,官兵黨史學習熱度不減。

該旅“紅二連”誕生於1928年7月的平江起義,先后參加戰役戰斗1000余次。在直羅鎮戰役中,毛主席親自指揮連隊作戰,並親筆題寫“英勇勝利”予以褒獎,“英勇勝利”自此成為連隊精神旗幟。“紅二連”先后涌現出“鐵腦殼”羅克桂、“英雄連長”何萬祥等享譽全軍的英雄模范。

在旅隊的引導和支持下,該連開展了“亮劍沙場,我有‘傳家寶’”活動,指導員吳旭晨作為主持人,邀請連隊干部骨干講連史、談感受。第一位上台的講述人是從軍28載,五上閱兵場、四次駕頭車的一級軍士長丁輝。

丁輝被官兵們譽為“坦克兵王”,“七一”前夕,他被中央軍委表彰為全軍優秀共產黨員。營操點時,教導員程志剛向大家宣布了這個喜訊,在大家的掌聲中,丁輝走到全營官兵面前說:“一輩子當精兵,當好一輩子兵。永遠牢記‘英勇勝利’精神!”

可靠,是身邊戰友對丁輝最朴實的評價。“因為丁輝把手中武器練到極致,把專業技能練成絕招,不論是演習場還是閱兵場,你都可以百分之百相信他。”官兵們說,丁輝用實際行動書寫著“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的風採,他就是黨史學習教育的一份“活教材”。

初秋的漠北草原上夜色茫茫,幾十頂深綠色帳篷整齊地坐落在駐訓場上,帳篷間高高飄揚的一面連旗上寫著5個大字——英雄偵察連。當晚的點名結束后,第82集團軍某旅“楊子榮偵察連”黨史學習骨干自覺留下來,指導員趙童組織大家召開每周一次的骨干交流會。

趙童表示:“黨史學習教育的開展,極大提高了基層官兵的訓練熱情和集體榮譽感,大家紛紛表示要苦練偵察本領,傳承‘不怕流血犧牲,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連魂,爭當楊子榮式的偵察英雄。”

為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心入腦,該旅緊緊圍繞“為戰辦實事、為兵辦好事”主題,多措並舉扎實開展實踐活動。為了更好地了解基層官兵的實際困難,該旅黨委常委一班人深入基層一線蹲點調研,走進官兵中間傾聽心聲,並定期組織召開兵情懇談會,詳細了解基層的困難事、官兵的煩心事。

他們將收集來的意見建議區分為政治建設、備戰轉型、抓建基層、棘手難題等四方面,將基層單位反映的38個困難問題,全部列入了“為官兵辦實事解難題”實踐活動項目清單。

活動開展以來,該旅已經協調31名官兵子女入學入托,為12名駐訓官兵提供法律援助,協調地方醫院為39名官兵提供綠色醫療通道,集中為29名駐訓官兵辦理軍人身份証。

該旅領導表示,他們將不斷提升機關服務質量,辦好基層實事,凝聚軍心士氣,讓官兵真切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幸福感、獲得感。

國慶前夕,該旅官兵仍然奮戰在漠北草原上苦練打贏本領。“從率先跨越騾馬化,到全軍首批摩托化部隊、首支機械化部隊,再到首支數字化部隊,我們將加快推進科技優勢轉化為能力優勢,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向著‘英勇勝利’再長征。”該旅政委鄒謀學說。

馮旭鑫

(責編:郝孟佳、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