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英澳核潛艇協議備受爭議

2021年09月24日09: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澳現役柯林斯級潛艇

美英澳三國9月15日宣布組建名為“AUKUS(奧庫斯)”的新安全聯盟。作為該聯盟的先行合作示范項目,美英將向澳提供核潛艇技術,助其組建核潛艇編隊。此舉意味著澳單方面撕毀與法國660億美元(1美元約合6.65元人民幣)的12艘常規潛艇採購協議。

美英澳圍繞核潛艇展開防務合作,不但進一步反映出西方內部矛盾與裂痕,更暴露相關國家在核不擴散問題上奉行的“雙重標准”,引發的外溢效應或加劇地區國家間軍備競賽,沖擊地區和平。

美英澳各有所圖

從目前各方披露的信息看,美英將在新安全聯盟框架下,向澳研制核潛艇提供必要技術支撐,澳將建造至少8艘核潛艇,總支出將超過659億美元。

為應對未來競爭,美將助澳發展核潛艇作為深化兩國防務合作,銳化亞太軍力布局的重要一環。美承諾出面協調澳潛艇的核材料供應。鑒於核技術的高度敏感性,美此前僅與英國有過類似合作,這體現出美對澳在亞太扮演重要軍事角色的“重視”。據澳媒報道,為讓澳方提前熟悉核潛艇的操作規程,美軍將於近期派遣數艘弗吉尼亞級潛艇進駐澳斯特林海軍基地。同時,美將向澳大利亞輪換部署所有類型美軍戰機,與澳共同打造為艦艇和戰機提供后勤支持的聯合作戰能力。

與美相比,英國擁有在自身潛艇上整合美技術和裝備的能力與經驗,這成為其為澳潛艇提供技術保障的主要原因。據悉,英國羅爾斯·羅伊斯公司將為澳潛艇提供核反應堆。此外,英將核潛艇項目視為“脫歐”后加速全球戰略調整的重要契機,為未來在亞太地區保持長期軍事存在奠定合作基礎。

在澳看來,核潛艇是躋身世界一流海軍的標志。一旦協議落地,澳有望成為全球第7個裝備核潛艇的國家。澳欲借此實現跨區域軍力投送能力,並在短時間內向鄰近海域派遣作戰單元,扭轉長期以來海軍發展的頹勢。此外,據澳媒16日消息稱,為加強澳軍事防御,澳將首次獲得美國“戰斧”巡航導彈。

引發各界批評與質疑

美英澳此番達成核潛艇建造協議,法國的回應最為激烈。法國外長和防長在15日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一方面指責美方的決定迫使法放棄與澳簽署的潛艇採購協議,並將其排擠出與澳方的結構性伙伴關系,實屬粗暴且不可預見的“背后捅刀”行為﹔另一方面批駁澳方的舉動有違兩國合作精神,不可接受。接著,法國取消與美國共同慶祝紀念“弗吉尼亞大海戰240周年”活動。17日,法國總統馬克龍下令,召回駐美澳兩國大使,將就澳單方面撕毀協議一事進行磋商。

同為“五眼聯盟”成員的新西蘭,對澳方發展核潛艇的舉動並不買賬。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該國將繼續執行始於1985年的核動力艦艇禁令,決不允許澳核潛艇駛入新西蘭附近海域。

在澳國內,綠黨黨首亞當·班特表示不認可莫裡森政府的選擇,並將核潛艇在當前海上安全環境中的處境比作“浮動的切爾諾貝利”。而澳政府一味追隨美國的軍事戰略取向,將把自身置於地區沖突升級的“最前線”,並不符合澳“中等國家”的定位。

此外,考慮到核潛艇本身設計建造的長周期屬性,以及圍繞相關敏感技術展開的漫長談判進程,甚至連莫裡森本人也不得不承認,澳核潛艇恐將推遲至2040年服役。

外溢效應不容小覷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近期發表“盟情咨文”表示,“阻礙歐盟在軍事領域合作的不僅是能力不足,更是政治意願的缺失”。此次事件后,作為歐盟一體化主要推動者,法國已表現出強化歐洲“戰略自主”的意願。明年恰逢法國主辦歐盟防務峰會,法方勢必借此進一步凝聚各方意志,為在缺少北約參與的情況下實施軍事干預行動做足准備。

美英作為擁核國家,一方面對伊朗等國核計劃施以嚴格限制和打壓,另一方面卻扶持澳發展軍用核技術,這種明目張膽的雙標做法自欺欺人。而澳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南太平洋無核武器區條約》的雙重締約國,執意發展核潛艇,使外界對其恪守條約承諾的誠意打上問號。

可見,美英澳以冷戰零和思維與意識形態劃線,打造排他性地區安全聯盟的做法,將在無形中加劇相關國家間軍備競賽,有損地區長治久安。(季澄)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