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假軍營忙“充電” 強軍文化多姿彩

2021年10月05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0月1日,南部戰區空軍某場站組織開展節日文化活動。圖為官兵將祝福寄語獻給祖國。張越攝

北部戰區海軍某旅——

線上平台助成長

“72年前的今天,在隆隆的禮炮聲中,毛主席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月1日上午,北部戰區海軍某旅駐訓場上,某營四級軍士長高玉亮聲情並茂的朗誦,以語音直播形式呈現在線上平台,來自不同點位的官兵紛紛發言互動。

國慶假期,該旅注重發揮信息網絡優勢,運用全媒體手段,搭建線上學習平台,鼓勵各營連創新假期文化活動形式。線上平台打破了地域限制,使得出海執行任務的人員也可以參與其中。他們還在嚴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邀請部分家屬通過網絡與一線官兵互動,實現“線上團聚”。

“全景畫《攻克錦州》,展示了人民解放軍以排山倒海之勢,向錦州之敵發起攻擊的情景……”休假在家的中士田施雨,走進家鄉遼沈戰役紀念館,利用視頻直播方式帶領大家進行了一次“線上參觀”。“楊根思毅然抱起炸藥包沖向敵群,與敵人同歸於盡……”指導員韓傳真觀看電影《長津湖》后,將這段故事分享到線上平台。不少官兵還將優質公眾號、網課等資源在線上平台共享,與戰友共同學習提高。

同時,該旅還組織紅色電影、先鋒模范紀錄片等佳片展播,借助營院廣播講述我軍歷史上的著名戰役戰斗故事,並在強軍網開設專欄、共享優質黨課,拓展了官兵學習途徑。

武警江西總隊——

黨史巡講添動力

10月3日,武警江西總隊九江支隊禮堂傳出陣陣掌聲,該總隊“星火傳播小分隊”帶來的《可愛的中國》配樂詩朗誦將演出推向高潮。

膾炙人口的軍旅歌曲、感人至深的黨史故事、生動有趣的理論宣講……節日期間,“星火傳播小分隊”組織骨干力量將黨史知識和紅色故事改編成舞蹈、情景劇等節目,走進基層一線開展巡演巡講。

“下面,我來教大家唱一首《勝戰之問》。會唱的戰友可以一起唱。”小分隊成員王紅紅走進官兵中間展開互動,一下子點燃了現場氣氛。不少官兵主動登台,進行即興表演。

精彩演出活躍節日氛圍,黨史故事提振軍心士氣。“小分隊帶來的精彩演出,讓我們在感受節日氛圍的同時,也增添了奮進動力。”四級警士長王偉男說。

新疆軍區某團——

寓教於樂收獲多

黨史問答闖關緊張激烈、軍事技能小競賽熱火朝天、讀書交流會放鬆心靈……國慶假期,筆者走訪新疆軍區某團高原駐訓場,被熱烈的節日文化活動氣氛所感染。

在某運輸連活動現場,列兵王健輝告訴筆者,節后全連將進行高原復雜道路駕駛訓練,他的心裡既期待又忐忑。連長王啟飛鼓勵大家在假期主動拿出一定時間進行學習准備。該連還專門安排了“高原行車知識大比拼”“途中應急知識競猜”等一系列趣味文化活動,讓官兵在娛樂中學習相關知識。“節假日不單是調整身心的時機,也是學習充電的良機。”王啟飛介紹。

繼續往前走,筆者被該團“戰地氧吧”裡的加油聲吸引住了——一場精彩的“黨史團史知多少”知識競答正在進行。二營各連區分干部、士官、列兵三個層次,各選出3名代表進行比拼。

“戰地氧吧”門口張貼的國慶節文化活動計劃表上,各類活動安排一目了然。“這些活動寓教於樂,我們不僅可以放鬆身心,還能收獲知識。”某連下士侯小東說。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