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鍛造“最強大腦” 貢獻中國智慧

——“共同使命-2021”維和特派團指揮所聯合推演側記

2021年09月30日08: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8日,北京,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培訓基地。

由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與聯合國和平行動部合作舉辦的“共同使命-2021”維和特派團指揮所聯合推演,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此次推演,以“聯合國維和特派團標准作業程序研究和訓練”為課題,旨在響應聯合國“為維和而行動”倡議,提高我軍維和參謀人員和待命部隊指揮員專業化水平,弘揚多邊主義,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記者在推演現場看到,“維和營區”板房內,某“戰區指揮所”正在對當地安全形勢進行分析研究。突然,一陣急促的警報聲響起。

“快速隱蔽!”隨著“戰區司令”下達指令,全體人員迅速進入營地外掩體,進行情況研判處置……

據介紹,此次推演設置了3個平行“戰區”,擬制聯合國巡邏車隊遭到武裝人員伏擊、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遭到哄搶等多種想定,再疊加各種突發復雜情況,最大程度還原維和任務區戰場環境。

參演人員在相同任務背景下分別形成處置方案,由教官現場對比講評,再由聯合國維和特派團線上進行可行性評估,選擇最佳行動方案。維和事務中心高級教官周輝介紹,此次推演的原案均來自近年維和特派團遭遇的真實事件,就是希望參演人員在真實的聯合國維和行動背景下,按照維和特派團標准作業程序,連貫實施多課目融合、多能力復合的指揮想定作業。

“維和任務區情況千變萬化,無論是維和特派團的參謀人員還是維和分隊的指揮員,都要熟悉標准作業程序,做好突發情況處置預案,不斷提高在變局危局困局中的臨機應變能力。”推演中擔任某“戰區參謀長”的陳琳,曾就職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軍事訓練處副處長。她表示,這次推演做到了對任務區工作的高度還原和真實再現,將有效提高參演人員的專業化水平。

作為紀念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的重要配套活動,此次維和特派團指揮所聯合推演,與剛剛結束的“共同命運-2021”國際維和實兵演習相輔相成。

“如果說‘共同命運-2021’演習練的是我維和待命部隊的‘肌肉’,那麼此次推演練的就是‘大腦’。”周輝說。

設在野戰帳篷內的某“戰區指揮所”,參演人員從作戰、情報、人事與后勤、軍民協作等方面切入,分工明確、反應迅速,形成情況分析報告和處置方案。

觀摩此次推演活動的某維和待命部隊分隊指揮員詹小珊說:“之前我們演練更多的是分隊自身的應急處置能力,這次推演則讓我們從特派團的視角了解相關處置方案的合理性、科學性,為我們部署到任務區后應對各種突發事件提供了寶貴的借鑒。”

這次推演既是我軍首次舉辦維和特派團指揮所聯合推演,也是聯合國和平行動部與出兵國首次聯合舉辦此類推演,體現了中方加強與聯合國在維和領域的合作、踐行多邊主義的堅定決心。

“此次中方參演人員85%以上擁有維和經歷,還有部分人員即將部署至聯合國維和任務區。開展此類推演,有助於為維和特派團和維和分隊鍛造‘最強大腦’。”維和事務中心高級教官王傳經曾擔任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西戰區司令,擁有豐富的維和行動經驗。在推演想定時,他將自己的親身經歷融入其中。

“此次推演對於維和行動專業化非常重要。中國組建了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表明中國能夠隨時響應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需要。”通過視頻,聯合國秘書長軍事顧問比拉梅·迪奧普高度肯定了這次推演的意義和中國對維和行動作出的突出貢獻。

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負責人表示,這次推演的有關成果和經驗做法將向聯合國和平行動部及有關維和出兵國推廣,為聯合國和各國開展維和培訓提供支持,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呂德勝、彭冰潔、張丹)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