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蘇省徐州市泉山區加強烈士紀念設施保護

讓零散烈士墓舊貌換新顏

2021年09月30日10: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江蘇省徐州市泉山區金山街道拉犁山下,軍地聯合工作組對零散烈士墓進行排查。尹燕盈攝

9月25日,江蘇省徐州市泰山腳下,郭憲亭烈士墓前,雪白的菊花與墓碑上鮮艷的紅五星交相輝映。看著修葺一新的墓地,烈士親屬郭子立拉著人武部和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的手連聲道謝。

郭憲亭,江蘇徐州人,生前為八路軍第25團偵通隊隊員,1944年8月在解放官庄戰役中犧牲,后埋葬於泰山腳下。由於年久失修,烈士墓墓碑殘損、字跡不清。泉山區人武部和區退役軍人事務局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積極籌措資金,對墓地進行修繕。修繕后的烈士墓整潔肅穆,通往墓地的道路也得到修整硬化,以方便群眾祭掃。

泉山區退役軍人事務局辦公室主任王琦告訴筆者,退役軍人事務部和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全國縣級及以下烈士紀念設施管理保護專項行動的通知》后,他們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了零散烈士墓摸底排查修繕保護工作。各街道武裝部和退役軍人服務站密切配合,通過查閱歷史資料、街道走訪調查、烈士后人申報等方式,從信息校核、規范整修、有效管理、宣傳教育4個方面對全區烈士紀念設施,特別是零散烈士墓管理保護情況進行全面摸排。此次排查出的包括郭憲亭烈士墓在內的7座存在墓體損壞、管理缺失等問題的零散烈士墓,其中4座已修繕完畢,另外3座已制定修繕方案,計劃年底前完成。

工作人員在排查中得知,因市政工程建設需要,桃園街道張庄社區大堤上的張洪德烈士墓地需進行搬遷。張洪德烈士生前為志願軍第23軍第69師山炮營五連戰士,1952年11月犧牲於朝鮮江原道五郎裡,此處是他的衣冠塚。工作人員找到烈士的女兒張黎,按其心願將烈士墓搬遷至其家族墓地。“你能幫我找到父親的遺骸嗎?”面對年近古稀的烈屬提出的請求,他們立即聯系相關部門,查找相關信息。

“包括零散烈士墓在內的各類烈士紀念設施,既是安葬、緬懷和褒揚革命先烈的重要場所,又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現實載體,還是鮮活的黨史學習教育教材和寶貴的精神財富。”區人武部政委杜法祥告訴筆者,“下一步,我們和退役軍人事務局將建立長效工作機制,進一步加強零散烈士紀念設施保護,推動全區形成尊崇英烈、捍衛英烈、學習英烈、關愛烈屬的良好風尚。”(胡紹武、趙振)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