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鯤龍”AG600完成飛行投水功能演示首秀

2021年09月28日13:3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鯤龍”AG600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唐宋)今天,我國自主研制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在第十三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展)期間成功完成飛行投水功能演示首秀。

約12時14分,機組按預定科目和計劃從珠海機場跑道起飛,在本場進行飛行投水功能演示,9噸水隨著飛機下部投汲水艙門的打開傾瀉而下,精准覆蓋投水目標區域,給依舊燥熱的珠海航展送去些許清涼,投水后飛機狀態良好,響應特性正常,投水任務系統及飛機其他各系統工作穩定。

據了解,2021年3月4日,AG600飛機在湖北荊門漳河機場開始滅火任務系統首次科研試飛,截至9月15日,滅火任務系統已完成地面系統原理驗証、地面注水投水、水面汲水投水、次高原投水試飛四個階段具體試驗,完成了滅火系統驗証試飛,有效驗証了滅火任務系統工作狀態、汲水投水功能特性,以及次高原環境下飛機投水特性,系統功能特性符合設計要求,標志著今年AG600滅火系統功能驗証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為加快AG600項目工程化應用、適航驗証及其領先試用奠定了堅實基礎。

滅火任務系統是AG600飛機執行任務的關鍵系統,也是AG600項目必須攻克的技術難題。此次航展投水功能演示,展示了我國自主研制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滅火任務系統功能。此次試驗主要為驗証滅火任務系統總體設計方案的合理性,為后續滅火任務系統及飛機使用模式和飛行程序制定提供飛行數據參考和實踐依據,是AG600飛機服務我國國家應急救援體系、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建設的關鍵一步和必備環節。

作為我國“大飛機家族”之一的AG600,承載著國家和民族的使命,是為滿足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2020年7月26日,項目團隊在克服疫情影響和多地協同等難題,順利實現AG600飛機在山東青島團島附近海域海上首飛,進一步驗証了其海上相關性能,為其后續進行特定環境下的應急救援工作做好了准備。2021年,航空工業通飛黨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開辟“珠海-荊門”通勤航線,統籌珠海通航的飛機資源,為AG600型號一線研制人員提供出行保障。特別是AG600轉場至貴州安順黃果樹以來,行政指揮系統、現場指揮系統負責人堅守首飛一線,協調多家保障單位,帶領項目團隊克服疫情影響和進場時間緊張等困難,僅用半個月時間,推動AG600順利完成次高原試飛階段的首次投水飛行及起降性能摸底試驗。

AG600是根據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的整體規劃和應急救援裝備建設的發展現狀,結合水陸兩棲飛機的獨特優點,著重圍繞滿足森林滅火、海難救護等方面的迫切需求而開發研制的一種應急救援航空裝備。AG600飛機特有的船體機身設計使其擁有水上飛機的水上起降能力,可在內陸江河湖泊、水庫和周邊海域飛行使用。通過擴展陸上起降能力,彌補了水上飛機不能陸上起降的不足,還可利用公路與軍民用機場等完成起降。這種兩棲特性使其能夠滿足多種任務需要,一般可在4級海況條件下起降,極為惡劣的條件下,還可選擇陸上機場起降,大大提高了飛機的出勤率、使用效率。在停放和定期維護修理時,AG600飛機還可在遠離海洋腐蝕環境的陸上機場進行,有利於飛機的腐蝕防護,減少維護費用,延長飛機使用壽命。

通過對航空應急救援任務的場景以及任務分解分配,AG600飛機可在其中六項任務中發揮巨大作用,包括:森林航空消防、地震災害航空應急救援、海上救援、氣象地質救援、非煤礦山事故救援以及危化品事故救援,森林航空消防和海上救援是AG600飛機的主要應用場景。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