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岸勤部強化自主創新提升補給效率

對接戰場需求推動保障轉型

2021年10月05日09: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連接管線、注水加壓、快速傳輸……在海軍某岸勤部近日組織的軍港碼頭保障演練現場,某新型港口多功能疏排水裝置格外引人注目。該裝置可滿足艦艇緊急出航需求,不僅使儲水離港時間大大縮短,還能實現淡水補給的動態監測和可視化管理。

為改變保障模式與打仗要求適配度不高的局面,該部強化自主創新支撐保障轉型,通過設施改造、技術研發、信息嵌入等方法手段,提升軍港保障數據化、自動化比重,實現保障“供給側”與戰場“需求側”的精准對接。

隨著補給任務完成,機械操作班班長鄭崇飛通過操縱供水裝置上的指示按鈕,打印出一張“訂單”小票,流速、流量、溫度、壓力等信息參數一目了然,他就此完成“一單清”式即時結算。鄭崇飛說:“以數據化的可視參數為依據,軍港碼頭就可實現精准保障。”

不遠處,一輛移動式舷梯車停放在碼頭泊位一側,其上搭載的活動舷梯正通過液壓驅動,快速搭接至艦艇甲板。與以往人力搬運艦艇自帶的固定舷梯相比,新型舷梯車不僅實現了自動化升級,而且有效提升了補給效率。(祁夢瑤、吳雪)

近年來,該部先后有10余項革新成果落地。前不久,某軍港維修隊隊長胡宣蔚研發了某自動鎖鉤裝置,經過任務檢驗和考察評估后,他將提交個人的第3項專利申請。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