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構筑網絡“防火牆”應對西方

2021年10月08日10: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官兵進行反黑客攻擊操作

近期,俄羅斯外交部稱,一系列証據表明,西方國家通過網絡信息滲透等手段干預破壞第八屆俄國家杜馬選舉。俄方公布網絡空間遇襲數據,指責西方國家在網絡安全問題上賊喊捉賊,警告其立即放棄這一行動,否則俄將以自己的方式作出反擊。

公布網絡安全狀況

根據俄國家防御指揮中心信息安全中心的數據,俄公民和政府機構遭境外網絡攻擊或入侵事件近年來逐年遞增。俄媒稱,西方情報機構不斷嘗試獵取俄國防和經濟情報。

2014年克裡米亞入俄后,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展開全面制裁,雙邊關系急劇惡化,多領域的交鋒頻繁展開,網絡空間成為西方國家利用技術霸權對俄實施攻擊的重要領域。

俄在新版《國家安全戰略》中指出,近5年外部勢力借助互聯網開展反俄行動,如跨國電信運營商通過互聯網平台向俄境內用戶推送歪曲歷史的信息﹔在重大節日前夕,美英等國通過互聯網煽動反俄輿情風暴等。2020年下半年,北約通過互聯網話語權優勢在白俄羅斯試圖煽動新一輪顏色革命,被視為西方反俄新伎倆。

俄發布的國家計算機事故協調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俄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遭遇網絡攻擊高達172億余次,俄政府、國防部和經濟部門及國家戰略設施成為西方國家主要攻擊目標。2019年,俄國家電網遭遇來自西方的木馬病毒攻擊。2020年,卡巴斯基實驗室遭遇大范圍網絡圍攻。2021年,一家國防部下屬網絡研究機構網站遭外來入侵癱瘓。俄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表示,西方國家網絡滲透等不友好行為,對俄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此外,俄部分機構長期使用國外信息技術設備,致使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面臨較高安全風險。

全方位提升應對能力

為應對日益嚴峻的網絡安全威脅,俄正全方位提升應對能力,加快推進國家網絡攻防能力建設,優先做好金融和國防領域網絡安全工作。

在新版《國家安全戰略》中,俄評估了當前網絡安全威脅源,包括外國針對性開展對俄信息資源網絡攻擊、外國情報機構運用網絡開展對俄情報竊取、外部勢力通過互聯網發布涉恐涉暴信息破壞俄社會穩定等7個方面。

聯邦安全局建立針對俄國家信息資源和駐外使領館實施網絡攻擊的預警、識別、溯源及后果清除機制,將有關網絡攻擊的信息第一時間發送至相關部門並匯總至國家計算機事故協調中心,利用專業力量妥善處置威脅。

軍隊層面,一方面,俄軍堅持物理隔離原則,打造軍隊專屬互聯網,軍隊和軍工企業重要敏感信息僅在內網使用。俄國防部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多功能服務通信傳輸網工程,並鋪設穿越北極海底的專屬光纖網絡,信息傳輸可靠性高,可保証戰時穩定運轉。另一方面,俄國防部在總參情報局下成立網絡特種部隊,負責軍用互聯網運行維護,發現並處置網絡威脅目標。該部隊對人員忠誠度和專業水准要求極高,選拔條件苛刻,人員全部由高銜級專業技術軍官組成。俄媒披露,俄部隊擁有僵尸網絡和溯源工具等系列網絡武器,偵攻防能力兼備,是俄軍在該領域開展戰略反擊的重要力量。

俄高度重視技術防護,為國家互聯網構建多重“防火牆”。目前,俄正推動實現政府等辦事機構全面使用國產網絡設備,防止對手預留后門,在國產技術無法滿足現實需要情況下,優先使用中國和德國技術。俄還根據《俄羅斯主權互聯網法》,建立了內外分層管理機制,即設立網絡用戶區和管理區,管理區技術人員在掌握威脅來源后可切斷兩個層級間聯系,確保管理區正常運轉。

此外,在特殊條件下,俄還將採取斷網這一極端措施。俄方已開展至少兩次國家斷網演習。演習中,俄方按照不同方式將軍用網絡和民用網絡與國際互聯網脫軌。軍隊和政府依托2016年建成的內部網絡封閉數據傳輸段實施信息數據交互﹔商業及民用網絡則利用俄方鏡像服務器技術,以國內路由器為數據節點,實現內部循環,確保在無法連接國外服務器情況下,俄境內互聯網資源能正常運行。

俄與西方博弈新戰場

隨著俄與西方博弈加劇,雙方在網絡空間碰撞也逐漸激烈。

報道稱,俄在網絡空間的防御性布勢引發西方國家擔憂。美方指責,俄方以安全威脅為幌子強化網軍建設,最終形成巨大的網絡破壞能力。歐洲媒體炒作稱,俄加強互聯網管控旨在為其專制統治建立安全屏障。美軍方唱衰俄方互聯網防御行為,認為俄建立新的互聯網交換中心需花費近2000億盧布(1盧布約合0.09元人民幣),這將拖累俄軍隊現代化進程。

針對西方質疑,俄方表示,超過60%的俄羅斯民眾支持政府網絡安全舉措,且俄在西方制裁下已完成包括計算機操作系統、芯片和銀行支付系統在內的產品自研。同時,為搭建獨立互聯網,政府每年將為通信運營商補貼1340億盧布。(石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