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加緊為戰略核力量“裝修安家”

2021年10月08日10: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戰略導彈部隊對各導彈師進行檢驗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俄正加緊為以“薩爾馬特”洲際導彈為首的陸海空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裝修安家”,力爭年底前完成這一工作。此外,相關軍事院校正在積極培養專業技術骨干,做到“寧讓人等裝備,不讓裝備等人”。

2020年年底,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提出,計劃讓戰略導彈部隊13個裝載“亞爾斯”洲際導彈和“先鋒”高超音速導彈的發射裝置擔負戰斗值班任務。近日,紹伊古對外宣布最新建設進度。目前,俄已在新西伯利亞、下諾夫哥羅德、科澤利斯克、捷伊科沃等地為戰略導彈部隊修建了新基地。從今年年初開始,機場網絡、海軍駐泊系統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工程在北極全面展開。新西伯利亞群島捷姆普機場建設工作已近尾聲,第3防空師在季克西鎮修建軍營的工程正在緊鑼密鼓推進,北冰洋群島修建了辦公住宅設施,亞歷山大地島修建了世界最北端的25米泳池,為駐北極官兵創造了良好的訓練和生活條件。

日前,駐扎奧倫堡州的第13導彈師師長安德烈·切列夫科表示,今年年底前,第13導彈師將擁有第一個完全裝備“先鋒”高超音速導彈的導彈團。該團成立於兩年前,目前正在修建兩個井基導彈發射裝置,將於今年第四季度裝載導彈並投入使用。2023年前,裝備“先鋒”高超音速導彈的第二個導彈團將進入戰斗值班。

俄國防部負責軍事建設工作的副部長季穆爾·伊萬諾夫透露,戰略導彈部隊不僅換裝“先鋒”高超音速導彈,還將逐步部署“亞爾斯”“薩爾馬特”洲際導彈,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持續進行,計劃今年年底前竣工。

據俄《紅星報》報道稱,俄軍在升級換代戰略核力量同時,也在積極培養相應專業技術人才,為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儲備骨干力量。

戰略導彈部隊軍事教育處處長弗拉基米爾·涅斯捷羅夫指出,目前,戰略導彈部隊所屬軍事院校在開展主要專業教學過程中,開設小眾技術專業課。比如,考慮到井基液體燃料重型戰略導彈“薩爾馬特”的操作特點,開始進行專項學員培養工作。這表明,盡管該導彈尚未列裝部隊,但戰略導彈部隊軍事學院已開始未雨綢繆。與此同時,“先鋒”高超音速導彈系統專家培養教材也編撰完成,戰略導彈部隊軍事學院借助“機器制造”科學生產聯合體組裝全尺寸導彈模型,向導彈專業學員傳授相關知識和技能。俄國防部此前宣布,俄軍其他軍事院校也正在為空天軍和海軍培養能夠熟練操作新式戰略武器的專業技術骨干。(李子實)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