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澳英美联盟”严重破坏亚太秩序

2021年10月13日10: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柯林斯级“兰金”号潜艇,该级潜艇未来将被美英澳联合研制的核潜艇取代

近期,美英澳三国签署一项协议,宣布组建“澳英美联盟”。分析人士称,“澳英美联盟”最引人关注的是美英两国承诺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但除此之外,美澳两国部分战术层面的合作也将对亚太地区军事平衡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空中力量的变化。

美机在澳轮流部署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表示,“澳英美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美澳两国军队的合作,同时加强双方在亚太地区的活动,其中包括美军将向澳大利亚轮流部署所有型号的军用飞机。美太平洋空军司令部负责人随后确认了达顿的说法。他在接受“防务一号”网站采访时强调,美国将向澳大利亚派遣并部署所有型号的军用飞机,最新型的F-35战机也将包括在内。此举将加强驻达尔文港2500名美海军陆战队员的作战能力。

另据“防务一号”网站报道,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正式生效后,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大部分战机将移交美军管理和指挥。待关系理顺后,这些飞机的维护修理、后勤保障等工作也将由美军承担。报道认为,此举有利于形成空中力量的集约化管理、使用和维护,从而达到节约成本、集中作战能力的目的。

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在评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时表示,美军用飞机在澳大利亚的部署将提高澳美两国的联合作战能力。

强化美军存在

“防务一号”网站称,澳大利亚允许美军用飞机在其领土上轮流部署,势必强化美空中力量在亚太地区的存在。

网站认为,澳大利亚允许美军用飞机进驻,首先将优化美空中力量在亚太地区的分散部署态势,提高其生存能力。澳大利亚为美军用飞机打开国门后,后者可以在亚太地区拥有更多可选择的机场或基地。

其二,美军用飞机进驻澳大利亚后,或将提高两国空中力量的协同作战能力。“防务一号”网站称,美澳两国将借助军用飞机及相关人员的轮流部署建立起联合行动机制,并通过联合演习、战术与程序信息交换等手段提高协同作战能力。

其三,美军用飞机在澳大利亚部署后,可更自由、更方便地从该国起飞或穿越该国领空执行任务。2003年,美空军试图借道土耳其领空对伊拉克实施打击,遭到拒绝后,美空军不得不花费大量精力制定其他路线。

加剧军备竞赛

有分析认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条约已引起东亚、东南亚甚至全世界的警觉。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称:“所有人都在担心澳大利亚成为有核国家,但澳大利亚不为所动,而且在寻求美军用飞机的长期轮流部署,这是在无谓地冒险。”他表示,美澳两国的行为是一种咄咄逼人的举动,很可能刺激区域内其他国家采取更激进的措施,进而加剧该地区的军备竞赛。

马哈蒂尔还表示,有美军用飞机和核潜艇助阵的澳大利亚实际上并不比以前享有更多安全。他向澳大利亚政府喊话称,“你们所采取的政策必须考虑你们的地理位置。只是一味地迎合美国的政策是行不通的,最后只能沦为棋子。”(范彦廷)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