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恢复《访问部队协议》 菲律宾另有盘算

2021年08月11日09: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自美菲两国签署《访问部队协议》后,两国军事演练逐渐增多

7月29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总统府会见美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随后,双方宣布恢复此前终止的《访问部队协议》,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曾签署多项协议

《访问部队协议》是菲律宾与美国在1998年签署的重要军事协议之一。该协议规定了美军、军事相关人员以及军事装备进入菲律宾的条件、活动范围以及可获得的便利等内容。事实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为扩大阵营力量极力拉拢菲律宾。1951年,美菲双方签署《共同防御条约》。1998年,双方多次交涉后签署《访问部队协议》。2014年,美菲又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至此,美国在菲律宾国土上围绕军事活动问题,从防务共识到人员往来,再到物资运输,逐步建立起一整套战略部署。

并非双边互惠

多项协议在使双方军事活动增加的同时,龃龉也日渐增多。一方面,美军长期在菲律宾的各种军事活动让菲律宾民众感到主权受到侵犯;另一方面,美菲之间的多项军事演习造成大量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同时,美方以菲律宾为基点进行战略部署,试图将菲律宾卷入其中。在这种背景下,菲律宾逐渐意识到菲美之间的各项协定并非双边互惠,只是单纯有益美方。2016年杜特尔特上台之后,多次称要单方面废除《访问部队协议》和《加强防务合作协议》。2020年2月,菲律宾外交部宣布终止《访问部队协议》。

近年来,美国逐步加大对亚太区域的投入。奥巴马政府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特朗普政府在“亚太再平衡”战略基础上,提出“印太战略”。拜登政府延续“印太战略”,致力于加强同盟关系。由于菲律宾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巩固美菲关系成为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美方认为,有效进行战略部署的关键在于军事人员投送,因此,恢复《访问部队协议》对美方十分重要。

对菲律宾而言,《访问部队协议》更像是“鸡肋”。与美国交好,是为获得美国的军事援助,促进本国国防安全,加强地区影响力,但频繁的军事演习让菲律宾苦不堪言。此外,美军在菲律宾境内的行为也引起民众不满。例如,2006年发生的美国士兵强奸案,2015年发生的美海军陆战队士兵杀人案等,均因《访问部队协议》使这些作案士兵摆脱菲方追查,菲律宾民众反美情绪日趋强烈。

菲方的考量

虽然杜特尔特自上台以来,一直强调独立的外交政策,但菲律宾仍然希望与美国保持战略合作关系,此次恢复《访问部队协议》就是例证。

分析人士认为,基于以往两国合作的各种不愉快和当前菲律宾发展经济的目标,菲律宾此次虽然恢复协议,但仍将与美国保持一定距离。同时,菲律宾或将借此向美国争取更大利益筹码,一方面寻求合适时机追加利于菲方的附加条款,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借此换取更多防疫资源。

在杜特尔特看来,菲律宾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不是军事安全问题,而是国民经济问题。杜特尔特曾提出,在2022年前菲律宾的经济增长率要保持在7%,贫困率要降至14%。可以说,菲律宾恢复与美国的《访问部队协议》是其寻求国家利益的一种方式,并非真心要成为美国的桥头堡。(刘文龙)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