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密集軍演劍指日本海

2021年10月15日08: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

近日,俄羅斯在日本海方向密集開展系列軍演,特別是首次在日本海中北部海域舉行導彈實射演練,並完成10枚導彈的發射任務,直接觸動美、日等國“神經”。

演習“接二連三”

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新聞處透露,9月27日至10月4日,俄海軍太平洋艦隊超過20艘艦艇在日本海彼得大帝灣舉行大規模海上軍演,派出旗艦“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2艘無畏級大型反潛艦、“響亮”號和“完美”號新型導彈護衛艦等戰艦。4艘登陸艦在南千島群島配合第155海軍陸戰旅實施搶灘等課目演練。據俄媒披露,除水面艦艇外,至少2艘常規潛艇、1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參演。

在為期一周的演習中,俄海軍太平洋艦隊以戰備突擊拉動形式演練戰備等級轉換、多方向海上兵力集結、海上攻擊和防空作戰等內容。參演兵力組成指揮、作戰、保障等6個海上集群,進行大規模對抗性演練。值得一提的是,其間俄海軍2架圖-142反潛機對日本海實施環繞偵察,日方多架戰機緊急升空應對。俄在南千島群島的演練也引發日方密切關注。

演習結束后不久,俄海軍再次在日本海中部海域劃設禁航區,並通知日本等周邊國家將於近期舉行包括導彈發射在內的火力打擊演練。演習區域臨近日本所謂“專屬經濟區”,距離本州島不足200千米。日媒稱,俄方在該海域的導彈發射活動,可覆蓋日本主要地區。

俄羅斯東部軍區新聞處11日通報稱,“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反潛艦在日本海完成10枚導彈發射任務。其間,使用“棱堡”“黃蜂”和“匕首”3型防空導彈成功摧毀巡航靶彈。

參演的“沙波什尼科夫海軍元帥”號大型反潛艦經升級改造后,具備“縞瑪瑙”“口徑”“鋯石”等俄現役主要反艦導彈發射能力,服役不滿2年的“完美”號、“響亮”號兩艦也具備上述導彈發射能力,且俄軍曾宣布“年內合適時間”將在太平洋海域進行“口徑”等導彈發射任務。可以預見,導彈演習將直接觸痛日方“神經”。

此外,俄還宣布將於10月中旬於南千島群島舉行大規模對抗性演習,演練包括2支海軍陸戰旅的登陸與抗登陸、防空反導等內容。

意圖“一石多鳥”

從時機、地域和內容來看,俄軍密集在日本海組織實戰性強的軍演活動,對日示強意圖明顯。俄軍系列軍演適逢日新首相選舉前后,且本月8日雙方首腦舉行電話會晤,日新首相岸田文雄宣稱對“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所謂的“主權立場”。俄軍隨即發布系列軍演計劃,並公布導彈擊中日本海靶標的視頻,強勢表明自身立場。

同時,美、日、英等國近期在西太平洋高調舉行“准四航母”演習,背景突出大國競爭下的局部戰爭。俄軍將演習區域擴大至日本海中部,並組織實戰性極強的訓練課目,意在顯示維護地區權益的決心。

此外,俄軍將系列演習作為年度夏訓期考核性演習的一部分,檢驗年度戰備效果。從對已完成課目的評估來看,俄海上集群作戰中的“艦潛聯動”“多類型艦艇混編”和“精確導彈攻擊”訓法戰法趨向成熟。

另據俄媒分析,俄海軍將在系列演習中對包括“鋯石”“口徑”等導彈的通適性進行重點檢驗,演習也是對現代化武器的集中效能評估。

上演年度“重頭戲”

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新聞處表示,俄部分艦艇在軍演結束后“將遂行西太平洋海域巡航、戰斗部署”等任務,這引起美、日等國不滿。日媒稱,考慮到俄艦編隊或將繼續開展環日海上巡航、南千島群島“緬懷之旅”行動,以及在日“關注海域”戰斗警勤,日本加強了戒備。

此外,按照俄軍年度軍備計劃,10月下旬,俄軍戰略核打擊演習也將展開。屆時,俄將在日本海至鄂霍次克海一線海域實施戰略核潛艇巡航與潛射彈道導彈發射,空天軍遠程航空兵也將在遠東地區開展巡航導彈發射活動。俄將向該地區國家高調展示“戰略核打擊優勢”。外媒置評,俄海軍在日本海演習拉開年底收官“大幕”,后續過程還將有“重頭戲”上演。(石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