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初心不改,赤誠依舊

——走近2021年度“最美退役軍人”(下)

2021年10月15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他們,曾是“橄欖綠”“浪花白”“天空藍”。脫下軍裝,走上新的崗位,他們仍然選擇用初心和赤誠鍛造屬於軍人的榮光。

近日,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開展2021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學習宣傳活動,2個先進集體和17個先進個人獲此殊榮。

致敬老兵,他們始終是“最可愛的人”!

“黨是撫育我們成長的母親……”一次主題宣講活動上,已90歲高齡的涂伯毅話語鏗鏘。在他的臉上,戰爭的印記仍然清晰可見——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他被美軍凝固汽油彈嚴重燒傷。

涂伯毅是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老戰士宣講團中的一員。近70年來,宣講團累計演出和宣講近萬場,受眾300余萬人。

不管身份如何變化,胸腔裡跳動的始終是那顆赤子之心。

有人50年如一日宣講雷鋒故事﹔有人憑借養殖帶動3000余戶貧困戶脫貧﹔有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鄭州水災來襲時逆行出征……河南鄧州編外雷鋒團“薪火營”的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因同一個誓言相聚相伴:“穿上軍裝是雷鋒團的戰士,脫下軍裝是雷鋒精神傳人”。

在這支由退役軍人組成的團隊中,有160余人擔任過村干部,118人被評為鄧州市“優秀共產黨員”。他們以實際行動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熠熠生輝。

滿載著幫困物資的卡車,疾馳於滬昆高速。這條通往彩雲之南的道路,上海張志勇公益服務社理事長張志勇已走了19年。

19年奔忙,隻為一樁事——幫困。孩子沒書讀,他管﹔學校設施差,他管﹔當地農產品要找市場,他也管……

截至目前,張志勇和他的公益服務社組建志願團隊27支,足跡遍布雲南、甘肅、新疆、寧夏、貴州、西藏等省區。

2013年,退役軍人、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民警於文靜成立了以分局民警為主力的“運河金盾志願服務隊”,開展關愛活動。從此,她成了100多個自閉症兒童的“於媽媽”,也成了通州區600余名參戰老兵的忠實傾聽者。

“從橄欖綠變成警察藍,改變的只是制服的顏色,為民服務的初心是永不變的。”於文靜堅定地說。

來自甘肅慶陽的退役軍人張保華因公致雙目殘障,視力隻有0.02。初回地方時,單位領導為了照顧他,給他安排了一些輕鬆活。張保華卻選擇辭職創業。“我還年輕,又當過兵,不能成為單位的累贅。”

靠著借來的5萬元錢,張保華開辦了一家通訊器材門市。他咬牙摸索,看不清通訊器材說明就讓家人念給他聽,常常忙到凌晨。憑借身殘志堅的毅力,張保華將公司發展成為擁有固定資產520萬元的智能化信息技術企業。

以心血和汗水澆灌,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張家產鎮西洋參協會會長王文水用小小西洋參種子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和家鄉落后面貌。

為了摸清西洋參種植土壤改良方法等關鍵性技術,王文水住在山上的窩棚裡,吃的是涼饅頭,喝的是山溝水,終於探索出西洋參的種植方法。此后,他義務推廣栽培技術,先后培訓20多萬人次,幫助10萬多人就業。

如今,64歲的王文水依然忙碌。“隻要我不倒下,就一直奮斗不止!”一句朴實的話語,道盡了一位老兵的使命擔當。(高蕾、王子銘、張汨汨)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