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堂跨越萬裡海疆的直播授課

2021年10月15日08: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指導員張欣沒想到,自己有一天竟能給這麼多戰友上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課。

“各位戰友,大家好!歡迎來到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雲課堂’,我是主播張欣。今天我們這堂課的主題是《淬火海天礪血性》……”當張欣走進“學習強軍”APP雲課堂的直播間,對著手機鏡頭開講,線上聽課人數很快突破了1000大關。

后台用戶數據分析更加令人振奮:這1000多人的聽眾跨越萬裡海疆,遍及5省8地。從海軍航空兵部隊到艦艇部隊,再到岸勤部隊,越來越多海軍戰友拿出手機,登錄“學習強軍”APP雲課堂,收看收聽這堂授課。

課堂連麥環節,一位戰友吐露心聲:“主播好,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場務兵,干的都是驅鳥、掃跑道的事。請問像我這樣的平凡崗位,怎麼才能像飛行員那樣干出彩呢?”

面對提問,張欣沒有直接回答,而是連線殲-15艦載戰斗機飛行員鄧偉。他是全軍挂像英模張超生前戰友。

在艦載機模擬著艦場,鄧偉以“張超的夢想”為題,對著手機鏡頭,面向線上戰友深情講述張超逐夢海天的強軍故事。

作為張超生前最后一次訓練的見証者,鄧偉的講述具有強大的感染力。在線直播課堂裡的官兵們聽著張超“4.4秒生死抉擇”的故事,了解到英雄瞬間背后日復一日默默無聞的訓練付出,心扉瞬間被一種力量撞開。

“張超是永遠的英雄”“鄧偉,你們都是好樣的”“平凡的堅守才能鑄就瞬間的偉大”……彈幕如雪花般瞬間鋪滿上千塊手機屏幕,那位提問的戰友也在張超的故事中找到了答案。

彈幕、連麥、在線討論……眾多網絡互動功能在思想政治教育課上的應用,使得官兵從隻能“觀看”和“欣賞”,變成了“介入”和“參與”,讓原來單純的聽課變成了多元互動立體體驗。而這些功能的實現,全都依靠這款“學習強軍”APP。

為落實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精神,更好地用好網絡、佔領網絡,增強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性感召力,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牽頭研發了集聚新聞資訊、學習、課堂、服務、娛樂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學習強軍”APP。

“‘學習強軍’APP的應用不是簡單的形式載體,而是教育模式的一次變革。”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政治工作部領導說,探索網絡直播授課新模式,不僅解決了部隊高度動態分散狀態下如何同步上課的難題,還通過線上互動,激發了官兵上課積極性,強化使用黏性,直播一次就能取得一次實效,讓蘊藏在廣大官兵中的正能量形成網絡共振效應,確保黨的聲音始終是網上主旋律、軍營最強音。

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作為“學習強軍”APP試點單位,全力探索網絡教育新模式,網絡教育潛能正逐步得到釋放。(段江山、段宴兵、苟成龍)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