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1+N”课堂分类施教

2021年08月04日09: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野外驻训与营区训练不同,面对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都更加复杂,要格外留心……”盛夏时节,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正在野外驻训,远火一营教导员罗桂按照旅队计划,以“野外练兵知多少”为题给全营官兵进行授课。

授课中途,罗桂将官兵按排长、士官以及义务兵分类引导至不同的场地。随后,3名指导员分别围绕“排长怎么发动官兵驻训热情”“骨干如何抓住野外练兵好时机”“新同志初到野外的注意事项”为官兵解疑惑、传经验、“开小灶”。授课结束后,3个场地的官兵都纷纷表示这次授课“很对胃口”。

这是该旅推行“1+N”教育模式后出现的变化。该旅宣传科科长梁圣介绍,过去组织教育大多采取集中讲授、课后讨论的模式,但因授课时间有限,官兵接受能力、岗位需求不同,总有部分官兵收获不多。

因此,该旅党委针对“大课宽而泛,小课讲不深”的痛点,探索提出“1+N”授课新模式:以营为主要单位、大课为牵引,授课中根据不同人员类别区分教育内容,对应分类设置“N”个分课堂展开精细化教育。“这样既能把好教育主题大方向,又能深耕细作,避免‘一锅煮’‘大呼隆’,有利于提高教育针对性。”该旅领导介绍,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定期开展政治干部集训,遴选培养一批优秀政治教员和理论骨干,遵循“人员分类、精准调查、一课多讲、注重转化”的原则,结合旅队实际任务、关键问题,拓展“1+N”模式教育资源,不断优化课程结构,丰富精品教案库。

新模式取得新成效。大漠戈壁,该旅“强军标兵”郑天祥担任分课堂教员,他立足本职岗位不懈奋斗的经历和经验,让年轻士官深受启发。“以前的教育课上听的都是‘大道理’,道理虽好,却有点遥不可及,现在的分课堂针对性更强,如同为我们量身订制。”教育结束后,该旅下士李扬感慨道,“我要像郑班长那样,练好基本功,在关键时刻一展身手,给自己的军旅生涯增添光彩!”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