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名抗美援朝老戰士眼中的長津湖

2021年10月25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電影《長津湖》落幕,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向著銀幕敬軍禮。圖片來源於川觀新聞 華小峰 攝

片尾曲響起,燈光在一瞬間亮了起來。偌大的影廳裡,隻有一名老人筆直地站立著。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歷久彌新!”

“偉大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永垂不朽!”

對著大屏幕上的這兩行字,老人舉起殘臂,用力敬了一個特殊的軍禮。

2021年國慶檔,電影《長津湖》在全國熱映。在該片高上座率的情況下,成都一家影院為88歲的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單獨“包場”。10月12日觀影時,老人特意穿上了多年未穿的軍裝。

時隔70年,老兵李化武在一場電影中和自己的戰斗青春相遇。電影《長津湖》仿佛是一個時空隧道,讓老兵瞬間回到了那個異常寒冷的冬天,觸碰到了那段冰天雪地歲月中的滾燙熱血。

電影開始放映不久,那輛通向邊境的列車讓老人陷入了回憶。

對現在的大多數人來說,在18歲的年紀第一次離家遠行,很可能是在去往大學校園的路上。對於1951年的李化武,18歲的他,作為第二批入朝的志願軍戰士,奔赴的是保家衛國的作戰前線。

從家鄉四川廣元出發,李化武和戰友們先是坐汽車到寶雞,再從寶雞坐了兩三天火車到東北。和影片中的“伍萬裡”一樣,坐在悶罐車裡,剛剛入伍的李化武尚不能想象到遠方戰場的殘酷,就像他那時也未曾預料到自己日后的勇敢和無畏。

“我是中國人民志願軍12軍35師105團3營7連4排60炮班戰士,李化武!”當影片中七連戰士們大聲報出自己部隊番號,銀幕前的老兵也不由地跟著報出了自己的部隊番號和姓名。帶著這樣讓他銘刻一生的身份,李化武越過了鴨綠江。

與長津湖戰役相同的是,1951年的冬天依舊寒冷,依然艱險,依然漫長。

冰雪覆蓋的山林裡,敵人飛機的轟鳴聲成為壓在志願軍頭頂的陰霾。隱蔽行軍,是全體志願軍戰士的共同記憶。白天,李化武和戰友原地休息。他們在雪地上鋪一塊油布,剛剛夠兩個人躺在一起。晚上,他們蹚著半人高的積雪趕路。如果不是頑強的戰斗意志在支撐,僅靠身上單薄的軍衣,志願軍將很難抵御零下三四十攝氏度的嚴寒。

李化武初次投入戰斗,是1951年11月的一個傍晚。激烈的槍炮聲響起,本來還有些緊張的他顧不上多想,“隻有趕走敵人,祖國才會安寧。”經過4個多小時拼殺,李化武和戰友擊退敵人多次進攻,死死守住了陣地。

對這位浴血沙場的老兵來說,戰爭的殘酷無需電影來回顧。在一年之后的某次阻擊戰中,李化武永遠地失去了右眼和雙手。

沖鋒號響起,李化武扛著近20斤的炮架在密集的火網裡奔走。突然,尖厲的呼嘯聲從耳邊傳來,他雙手護頭順勢倒下。沉悶的爆炸聲中,炮彈在他前方炸開。李化武兩眼一黑,便昏死過去……

醒來已是3天之后。衛生員告訴他,“和你一起沖鋒的大部分戰友都犧牲了,你的命是擔架隊戰友和醫護人員從死神手裡搶奪回來的。”

在黑龍江治療時,醫護人員給他講述保爾·柯察金的故事,一遍遍地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為了替犧牲的戰友們活下去”,李化武開始用斷臂練習吃飯、穿衣,用余下的左眼學習識字。

戰場上是鋼鐵戰士,下了戰場,李化武依然保持著鋼鐵意志。“有了信仰與信念,不要說失去了手和眼,就是再大的困難也能克服。”回到家鄉后,他開啟了自己的戰后人生。

這次去成都,老兵李化武還完成了一個心願。因為“長津湖”,他又一次和曾經的戰友們相逢。

看完電影后,老兵李化武來到了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榮軍院)。在那裡,他見到了87歲的老戰友周全弟。距離他們上一次相聚,已過了58年。長津湖戰役中,周全弟在雪地中埋伏了三天三夜,因嚴重凍傷,被截掉四肢。歸國后,李化武和周全弟兩位老人曾在榮軍院一起學習用殘臂生活。

“在剩下的半截胳膊上纏上布條,吃飯的時候將勺子插進布條裡系緊。有時候吃不到就把勺子弄掉了,怎麼辦?撿起來繼續吃……寫字也一樣,用布條綁著筆……”李化武老人不僅可以生活自理,還擺脫了文盲,能夠讀書看報。“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戰斗精神,一直在激勵著他。

1957年5月,榮軍院成立了四川省革命殘疾軍人課余演出隊。李化武和5名上肢殘疾的戰友苦練一個多月,學會了吹口琴。《志願軍戰歌》《我的祖國》《我是一個兵》……懷著一顆真誠的心,他們吹奏著這些歌曲,振奮的曲聲一路傳到了北京。

“演出完畢,周總理及其他領導上台同我們‘握手’!實際上我們根本沒有做多麼了不起的事,總理卻這麼關心、愛護我們,特別感動!”李化武說,站在周總理身邊,感覺被一種巨大的幸福感所籠罩。

這次見面,李化武和周全弟老人回想了許多過去的日子。“無法握手,我們就碰碰肘吧。”用這樣的方式,兩人完成了一個特殊的擁抱。

“電影裡有個姓雷的炮排排長,我們連的炮排排長姓高,他最照顧我了。但是我至今不知道,他是否犧牲在朝鮮戰場……”據影院工作人員說,觀影時,李化武老人絕大多數時候都是沉默的。

戰場歸來近70年,老兵李化武在用自己的眼睛,替犧牲的戰友們看著新中國一步步走向繁榮,走向強大,走向未來。

“我們把該打的仗都打完了,我們的后輩就不用打了。”看著來影院看《長津湖》的那一張張年輕面孔,李化武老人內心滿懷欣慰,“這一代的中國青年不忘歷史、不負前人,仍是滿懷希望和信念奮勇向前的模樣。”

一位網友說:“很多人在影片結束后一直沒走,想著也許還會有‘彩蛋’,可等很久也沒等到,隻好離開。走出電影院,看到外面高樓林立、車水馬龍,人流如織、熱鬧非凡,想來這便是最好的‘彩蛋’。”

歷經艱苦卓絕的戰斗歲月,同樣處在這個時代的老兵李化武,也感受到了這種幸福。(衛雨檬)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