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軍減排目標被指空喊口號

2021年10月18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軍測試電動作戰車輛

英國政府近日承諾採取措施應對溫室效應,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為此,英國相關部門均將改變能源利用方式。有分析人士指出,這對被稱為頭號“環境殺手”的英國防部來說,並非易事。

英軍成頭號“環境殺手”

英國“世界科學家”組織在報告中援引英國防部解密文件稱,2020年,英軍1個月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達1100萬噸,相當於600萬輛汽車的碳排放量。“這只是保守估計,因為國防部公布的數據選擇性很強,公開的碳排放量很可能只是其中一部分。”“沖突與環境觀察”組織也批評英國防部對自身碳排放量遮遮掩掩。“在缺乏透明度的情況下,很難對英軍碳排放量作出准確估算,但很顯然,這一數字應該十分驚人。”

英國防部承認其是政府中碳排放量最多的部門,軍隊已成為英國頭號“環境殺手”。資料顯示,2019年4月至2020年4月,英國空軍共消耗近5億升航空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達120萬噸,需要付出極大努力才能達到政府提出的“碳中和”目標。英國陸軍基建項目負責人戴維·紹特表示:“作為政府內部頭號碳排放用戶,軍隊確實應該為完成‘碳中和’目標承擔更多責任。為此,我們正採取相關措施,減少對傳統能源的需求,加快綠色能源的開發利用。”

聲稱將告別“油老虎”

據英媒報道,英國防部已制定《氣候變化及可持續性戰略方針》,以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英國國防採購大臣杰裡米·奎因表示:“氣候變化將對我們在海內外的軍事基地和駐軍造成負面影響,增加軍隊在國內外執行相關任務的次數和難度。”

為防止情況惡化,英國防部在相關文件中進一步明確軍隊減排目標和措施,稱英軍“必須最大限度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英軍的近期目標(2021-2025年)是對燃料消耗用戶進行分類並確定減排對象,其中軍營、碼頭、機場和訓練基地是重中之重。中期目標(2026-2035年)是利用現有技術或通過研發新技術,大幅減少碳排放量。遠期目標(2036-2050年)是大量應用新技術,進一步減少碳排放量。“這意味著現階段許多尚不成熟的綠色能源技術將大量應用於戰斗機、重型裝甲車等裝備。” 杰裡米·奎因表示,“英軍將因此告別‘油老虎’稱號。”

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稱,英國空軍已於今年夏季提出相關目標,希望成為全球第一支使用綠色能源的空軍。預計其首架此類航空平台將於2027年裝備部隊。英國陸軍也表示,將投入資金研發電動作戰車輛,爭取在3年至5年內告別化石燃料車輛,進入“純電”時代。

減排前景遭多方質疑

“防務新聞”網站認為,英國防部的減排目標能否實現,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資金投入力度。“如果英軍在未來15年內獲得足夠資金,他們可能會在綠色能源應用方面取得突破。不過,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英國大幅增加軍費預算的可能性不大。”有評論認為,在此背景下,英國防部喊出減排口號很可能是出於某種政治壓力,氣候問題已成為歐洲國家的重要議題,若不能在環保上做足文章,就可能被孤立。

英國軍事專家也對英軍的“純電”目標提出質疑,認為改用綠色能源很可能導致軍事裝備作戰性能下降。“比如坦克,使用傳統燃油的‘挑戰者-2’主戰坦克可連續行駛250公裡,但換用鋰電池后隻能行駛5公裡。可見,英軍改革的目標不是為了讓車輛越野和續航能力更強,而僅是為迎合政府提出的減排口號。”(於曉晶)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