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尼再購新艦加快海軍現代化

2021年10月12日10: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箭頭”-140 型護衛艦效果圖

9月16日,在倫敦舉行的英國國際防務展上,印度尼西亞(以下簡稱印尼)國防部與英國巴布科克公司簽訂合同,購買兩艘“箭頭”-140 型護衛艦。這是繼今年6月印尼從意大利訂購6艘貝爾加尼級護衛艦后,再次從歐洲購買先進護衛艦,顯示出印尼加快海軍現代化建設的決心。

海軍現代化計劃啟動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地處東亞南部、西太平洋中部,毗鄰印度洋。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印尼非常重視海軍建設,海軍實力居於東南亞國家前列。

近年來,隨著東南亞各國普遍加快海軍建設,排水量為1500噸的輕型護衛艦成為各國海軍的“標配”,新加坡、泰國、菲律賓還引進了排水量超3000噸的護衛艦。相比之下,印尼海軍最先進的水面戰艦是6艘排水量不足3000噸的艾哈邁德·亞尼級護衛艦,且服役時間超過半個世紀,亟須更新換代。

為重新確立在東南亞地區的海上優勢,2014年印尼啟動海軍現代化計劃,對現役艦艇進行升級換代。近年來,印尼國防部考察了多型排水量超4000噸的新型艦艇,包括丹麥的伊萬·休特菲爾德級護衛艦、荷蘭的歐米茄級護衛艦、日本的最上級護衛艦和意大利的貝爾加米尼級護衛艦。今年6月,印尼從意大利訂購6艘貝爾加米尼級護衛艦和兩艘意大利海軍退役的西北風級護衛艦。

根據印尼海軍的現代化計劃,印尼至少需要10艘新艦才能滿足升級換代需求,除上述8艘外,還需購買兩艘新型護衛艦。

關於這兩艘新型護衛艦的選型,印尼放棄前期考察的諸多艦艇方案,選擇了英國巴布科克公司的“箭頭”-140型護衛艦,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一是該型護衛艦在丹麥的伊萬·休特菲爾德級護衛艦基礎上改進而來,技術成熟度更高,設計理念更新。二是“箭頭”-140型護衛艦剛剛中標英國皇家海軍的31型護衛艦項目,性能已得到認可。三是“箭頭”-140型護衛艦與印尼海軍現役護衛艦裝備的作戰系統在技術上一脈相承,可降低操作難度,新舊艦艇換代將更順利。

新艦設計強調靈活高效

“箭頭”-140 型護衛艦於2018年首次亮相,長138.7米,寬19.8米,滿載排水量達5800噸。該艦採用全柴動力推進,最高航速28節,15節航速下的最大航程為9000海裡,海上自持力28天,艦員100人。從設計指標看,該艦與從意大利訂購的貝爾加米尼級護衛艦尺寸相當,但續航能力更強。另外,與貝爾加米尼級護衛艦追求較強的綜合作戰能力不同,“箭頭”-140型護衛艦強調作戰靈活高效,通過搭配不同作戰模塊,快速形成不同作戰能力。

“箭頭”-140型護衛艦沒有裝備目前流行的平面陣列雷達,而是採用一型S波段單面旋轉陣列雷達。該雷達的對空搜索距離約200千米,俯仰角度為70°,完全滿足編隊的防空作戰需求。另外,“箭頭”-140型護衛艦採用法國“TACTICOS”作戰管理系統,該系統具有開放式架構和模塊化特點,可根據作戰需求搭載不同模塊,任務適應性較強。

武器裝備方面,“箭頭”-140型護衛艦艦艏安裝一座57毫米艦炮,后方甲板和艦艉機庫上方分別安裝一座MK440毫米艦炮。艦體舯部最多可安裝32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和兩組4聯裝反艦導彈發射裝置。這些作戰單元均能根據需求配置,執行不同作戰任務。

除此之外,“箭頭”-140型護衛艦舯部兩側各有兩個可搭載小艇的任務艙,直升機起降甲板下方有一個大型塢艙,可放置集裝箱、無人潛航器等,艦艉設有飛行甲板,支持大型直升機進行起降。

現代化之路漫長

可以預見,6艘貝爾加米尼級護衛艦和兩艘“箭頭”-140型護衛艦服役后,印尼海軍的水面艦艇規模和作戰能力將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近年來印尼海軍也在加強水下作戰力量建設。2011年,印尼國防部與韓國大宇造船廠簽訂合同,購買3艘常規動力潛艇。2019年3號艇下水當天,印尼又追加訂購3艘。印尼計劃共引進12艘該型潛艇,打造一支常規水下作戰力量。

當然,要實現海軍現代化,僅購買裝備是不夠的。通過購買裝備引進技術,形成自主建造能力,才是印尼對外軍事技術合作的主要目的。這一做法已初見成效。此前印尼擊敗韓國,贏得菲律賓的補給艦訂單,其競標方案正是得益於從韓國引進的裝備和技術。

盡管如此,裝備發展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今年4月,印尼一艘潛艇在印度洋失事后,印尼海軍因缺少救援設備向國際社會求援。該事件折射出印尼海軍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楊王詩劍)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