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使用電子戰團隊對抗無人機

2021年10月12日10: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被俄軍擊落的敘利亞恐怖分子的無人機

俄國防部日前宣布,俄軍裡海艦隊海軍陸戰隊首次在戰術演習中使用機動分隊打擊無人機。機動分隊人員包括電子戰專家、狙擊手和配備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的士兵。俄軍事專家指出,近年來,根據敘利亞的實戰經驗,俄軍積極使用電子戰系統,並改進對抗無人機的戰術戰法,重點是聯合使用各種裝備和技術有效對抗無人機。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此次裡海艦隊海軍陸戰隊舉行戰術級演習首次涉及使用機動分隊對抗無人機。演習中,電子戰專家負責對無人機進行探測分類,將數據傳輸給電子戰系統和防空系統,並使用電子戰系統壓制無人機的控制信道和信息傳輸系統。狙擊手使用7.62毫米SVD狙擊步槍和12.7毫米ASVK狙擊槍作戰,負責發現和消滅無人機目標。配備“針”式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的士兵負責提供火力支援。

俄軍事專家指出,現代戰場上,由於各類無人機的廣泛使用,已不能僅僅依靠單一手段如雷達對抗無人機攻擊。近年來,俄軍各部隊一直演練用多種方法發現和消除無人機威脅。此次演習,裡海艦隊海軍陸戰隊主要演練採用電子戰手段應對小型無人機攻擊,這一做法得益於敘利亞戰場經驗。在敘利亞戰場上,俄軍發現通過使用電子戰系統對抗無人機,使俄軍事基地遭到無人機襲擊的次數大大減少。主要方式是使用電子戰系統壓制無人機的控制和導航通道。據報道,俄軍曾在敘利亞塔爾圖斯海軍基地上空創建一個反無人機防護罩。該防護罩由“波列-21”無線電干擾系統和“戰士-圓頂”電子戰系統組成,可壓制無人機控制信道,使無人機在基地附近迷失方向並墜落。塔爾圖斯海軍基地電子戰部隊負責人稱,敵方無人機幾乎無法飛越這一防護區域,因為部署在這裡的電子戰系統的作用范圍覆蓋了無人機飛行的所有高度。此次裡海艦隊海軍陸戰隊在演習中使用的是R-934BMV電子戰系統和“鮑裡索格列布斯克-2”電子干擾系統。前者能有效壓制無人機的數據傳輸信道,后者是一種自動干擾系統,能有效干擾各種通信終端。

據報道,盡管演習效果不錯,但俄軍事專家認為,在對抗無人機時,還有必要將偵察和摧毀手段結合起來,以確保阻止無人機的攻擊。(劉鵬)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