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舉行無人機聯合軍演,拉上美國等一眾盟友參加——

以色列“無人機外交”引關注

2021年10月14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來,盡管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以色列仍然拉上美國等一眾盟友,舉行無人機聯合軍演。以空軍高官高調宣稱,要打造以在全球無人機作戰運用上的領先地位。這引起了地區國家警惕。

以色列對無人機向來“情有獨鐘”。自建國起,以色列便面臨著惡劣的周邊安全環境,幾次中東戰爭以及持續不斷的武裝沖突,促使其尋求非對稱作戰優勢。無人機技術剛興起時,以色列就嗅到了低風險低成本無人機的巨大潛力。以國防部積極為本國相關企業的技術發展提供必要支持,如今以色列已成為世界無人機研發和運用的領跑者之一,也是無人機整機和技術出口大國。據英國一家研究所的報告統計,過去30年,以無人機的出口份額超過世界無人機出口總量的60%。

以色列無人機作戰運用有幾個特點:一是早。早在1973年,以空軍就成功利用“火蜂”誘餌無人機誘騙埃及和敘利亞防空系統的防空導彈,實現對敵方防空系統的突破。二是頻。由於戰火頻仍,以軍方頻繁派出無人機執行情報偵察任務,配合執行攔截和近距空中支援任務,還有規律地使用無人機執行針對可疑軍事目標的打擊任務。三是尖。目前全世界隻有少數國家擁有先進的國產無人機作戰運用項目,以色列是其中之一。

最近,以色列軍方承認今年5月對哈馬斯武裝組織發動空襲和導彈打擊期間,使用了人工智能輔助的無人機“蜂群”。這意味著以成為世界首個整合人工智能技術來指揮無人機“蜂群”戰場作戰的國家。

召集盟友舉行一系列無人機聯合演習還表明,以色列已經將同各國舉行無人機演習用作外交政策工具。以色列意識到,自己在無人機作戰運用上的巨大優勢與他國的需求正好契合,在軍事和政治上都可以“得分”。當下,無人機持續影響著現代作戰樣式,有關國家越來越重視無人機尤其是武裝無人機在戰場上的應用。與以加強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以色列之所以選擇無人機作為特殊的外交籌碼或工具,首先是因為它自己有提升無人機作戰運用水平的現實需求。為在中東復雜的地緣博弈和作戰環境中佔據主動,以色列尤為重視在軍用無人機性能、部署和運用上積極探索適合國情的發展路線。以方並沒有像美國一樣強調無人機高速、高機動、多功能的整體性能,而是更關注實時情報、即時殺傷、后勤物流、戰場轉運等戰術性能。務實的技術開發態度,讓以軍在中東復雜環境下積累了豐富的無人機作戰經驗,也讓其無人機產品具備了獨特的競爭優勢。

其次,以色列將無人機作為外交工具,對於其技術發展也有好處。以空軍參謀長曾表示,“以色列在無人機領域一向處於領先地位,演習將為提升以色列空軍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發揮重要作用”。這其中的邏輯並不難理解。在交流、比拼、演練中,以色列以聯合研發、互惠採購為契機更深度“綁定”西方國家。一方面,這為以色列突破技術瓶頸提供了更大可能﹔另一方面,為其在下一步的軍事競爭中獲得技術優勢,更好地維護國家安全提供了新驅動。因此,無人機便成為其外交工具箱裡一件稱手且性價比較高的工具。

以色列這一系列無人機演習,毫無疑問彰顯了其作為地區強國的雄心。可以推測,未來以色列還會繼續推動類似聯合演習的機制化,並在升級演習課目上下功夫,增強演習的針對性。(詹璐、羅爾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