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德英組建第130兩棲工程營

2021年10月18日09: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同為北約成員國的德英兩國近年來不斷加強軍事合作。為提升聯合支援部隊渡海跨江能力,兩國於今年10月正式組建第130兩棲工程營。

德英兩國工程兵合作始於1972年。當時,參加“海王星三叉戟”演習的兩國工程兵在德國境內的易北河演練架橋,拉開兩國工程兵合作序幕。2014年,英陸軍1個現役排和1個預備役排組建臨時兩棲舟橋中隊,與德國聯邦國防軍第130裝甲工程營赴波蘭參加北約演習。2016年和2018年,兩國派出M3兩棲舟橋車赴波蘭參加北約演習。

2018年,德英兩國防長簽署《聯合構想聲明》,提升M3兩棲舟橋車協同作戰能力,進一步強化兩國軍事合作。根據《聯合構想聲明》,2019年,英陸軍組建1個連級兩棲工程中隊——第23兩棲工程中隊,隨后參加兩國“先鋒-2019”軍事演習。今年10月上旬,兩國首支聯合兩棲工程營——第130兩棲工程營正式組建完成。按照計劃,該營將於2023年具備全面作戰能力。

第130兩棲工程營在德國聯邦國防軍第130裝甲工程營和英國第23兩棲工程中隊基礎上組建。營部駐地設在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明登市,隸屬德國聯邦國防軍第1裝甲師第9裝甲旅。首任營長由德國聯邦國防軍第130裝甲工程營現任營長斯坦芬·柯萊恩擔任。今年年底,英陸軍將派4名軍官赴該營任職。該營下轄2個M3兩棲舟橋連、1個帶橋連、1個兩棲工程中隊,總兵力約600人。

M3兩棲舟橋連負責提供M3兩棲舟橋車和工程人員。據悉,M3兩棲舟橋車運載能力強,架設速度快。3輛M3兩棲舟橋車可在水中運輸2輛主戰坦克。工程人員可在3分鐘內將兩輛M3兩棲舟橋車連在一起,並在15分鐘內鋪設1座長100米的浮橋。帶橋連主要與M3兩棲舟橋連協同執行任務。據悉,帶橋是現代化鋁制浮橋,採用模塊化設計,由德國艾森維克-凱澤斯勞滕公司研制,已列裝德國聯邦國防軍、美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瑞典陸軍、澳大利亞陸軍、巴西陸軍等。

盡管英國已於2020年1月31日正式“脫歐”,但其仍在北約框架下與歐盟成員國進行防務合作,包括聯合研發裝備,組建聯合軍事單位,參加北約聯合軍演等。此次德英組建第130兩棲工程營,是英國繼續強化與歐盟成員國軍事合作的重要舉措之一。

第130兩棲工程營組建后,所屬人員將共享M3兩棲舟橋車使用經驗,共同演練M3兩棲舟橋車操作、連接、維修、浮橋架設、人員裝備運輸等課目,提升兩國工程兵協同支援作戰部隊渡海跨江的能力。未來,該營將參加北約框架下的“波羅的海行動”“蟒蛇”“三叉戟接點”等軍事行動和演習。(言平西)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