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北省沧州市抗美援朝老兵走进影院与中小学师生观影交流

老兵与学子共话“长津湖”

2021年10月25日09: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在纪念日来临前夕,河北省沧州军分区联合市国教办、市教育局组织参加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的近百名老兵与百所中小学校师生共同观看影片《长津湖》,解答师生们的疑问,讲述他们的战斗故事。

“爷爷,电影中我看见志愿军官兵使用美军的武器装备,这是真的吗?你们为什么穿得那么少?”盐山县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张云飞向共同观影的90岁抗美援朝老兵王金荣提问。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的王金荣回答道:“这是真实的事情,由于美军装备精良,我们的弹药消耗较快,在美军战机的频繁空袭下,志愿军后勤保障跟不上,所以在战场上拿起缴获的美军武器打美军是常有的事。”

“至于穿得比较单薄,是因为我们走得比较急,原计划在沈阳换装的,后来因为情况变化时间来不及。当我们到达长津湖地区后,天又开始下大雪、刮大风,气温突降至零下40摄氏度,许多战友因为严重冻伤被截肢了。”

参加过长津湖战役的东光县92岁老兵徐凤田补充说:“在长津湖,志愿军打得相当艰苦,由于美军掐断了运输线,我们几乎陷入断粮境地,仅剩的土豆冻得像冰坨,啃都啃不动,每人每天限量一个。当时,我们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打赢,敌人倒下了,我们就胜利了。”

观影过程中,每当出现志愿军烈士名单时,王金荣和徐凤田等老兵就起立敬礼,全体师生也跟随他们一起向烈士们敬礼。

“王爷爷的讲述使我很受感动,当看到志愿军战士穿着单薄衣衫抵御零下40摄氏度的酷寒、焐在胸口的土豆冻成冰疙瘩、战场上只剩最后一名志愿军连长与敌人同归于尽、先烈们的身体变成冰雕仍保持战斗姿势时,我们相信,我们的军队是不可战胜的!我们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沧州市第八中学学生李淑妍说道。

据笔者了解,沧州市有3000多名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兵,其中有近百人参加过长津湖战役或担任与长津湖战役相关的作战任务。他们均来自冀鲁边区渤海纵队,现生活在盐山县、海兴县、东光县、黄骅市等地。沧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领导表示:“这些老兵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与广大师生有着共同的乡音,他们的经历真实可信,他们的讲述非常感人,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国防教育的宝贵财富。”(李光宇、李金良)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