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黑龍江省東寧市全面提升邊防民兵哨所信息化水平

邊防民兵執勤有了“千裡眼”

2021年10月18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執勤民兵經信息化監控系統提示,使用望遠鏡進行定點觀察。顧維鵬攝

10月初,黑龍江省東寧市勝哄山邊防民兵哨所信息化系統正式投入使用,實現了對觀察區域重點目標全覆蓋,視頻及各種數據可實時傳輸到東寧市人武部作戰值班室。

勝哄山是東寧要塞群的主要陣地之一,地形復雜,以往民兵觀測偵察主要通過目視及現地巡邏方式進行。“八一”前夕,結合邊境管控形勢和邊境建設需要,東寧市軍地雙方圍繞邊防民兵哨所信息化建設問題進行探討,決定按照“建用一致、平戰一體,軍地協作、集約高效”的原則,確立了“功能齊全、設施配套、信息主導、利於戰備”的建設目標,完善哨所監控系統、通聯設備、生活用具和執勤裝具,全面提升聯合執勤、觀察報知、靈活應變、綜合保障“四個能力”。

筆者在哨所值班室看到,通過6台360度監控攝像機,監控顯示屏上實時顯示任務區域的全景圖像,哨所觀測的邊防路、界碑等重點目標設施一覽無余。隨著執勤哨員點擊鼠標,目標區域的圖像迅速放大,清晰展現在眼前。哨員指著裝備架上的一台微光夜視儀告訴記者:“在微光夜視儀等設備的幫助下,大大提升了夜間觀察能力,以前各區域的觀察活動每天隻有白天的3到5小時,現在是24小時不間斷。”

在提升哨所硬件建設的同時,該人武部根據新形勢下邊防執勤特點,科學制定哨所民兵訓練課目和內容,在抓好共同課目訓練的基礎上,強化哨所民兵適應性訓練、夜間訓練,並根據應對邊境突發事件的要求,在訓練中增加地形地物識別、地圖使用、觀察報知等內容,提高哨所民兵信息化條件下執勤能力。

執勤條件的改善讓哨所民兵的歸屬感和榮譽感倍增,站崗值勤的勁頭更足了。筆者登上哨塔,正在值勤的民兵劉清偉說:“信息化監控系統就像新入隊的‘戰友’,增強了哨所執勤的力量。如今坐在屏幕前就可以進行觀察監測,一點鼠標就能查看各個重點區域,哨所還與邊防連隊、人武部作戰值班室實現實時互通,邊情報告時間縮短了80%,不僅改善了執勤條件,更提高了執勤效率。”(李軍波、顧維鵬)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