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天津警备区建立五个民兵应急协作区

就近用兵提升应急能力

2021年08月27日08: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天津警备区组织协作区内民兵抗洪演练。孟昊文摄

“报告!由于连续强降雨,南运河多处地段发生险情,急需加固河堤!”“报告!离险情地域最近的南开区民兵分队已按预案奔赴险情点位,我区民兵分队也已集结完毕!”8月20日,在天津市红桥区人武部,军事科长赵跃强向指挥员报告,各区民兵分队正按照应急协作预案展开抢险救灾演练。

“以往各区(县)应急行动主要依托自身力量,有时险情灾情来袭快,时间紧、任务重,如果不能快速及时处置就会贻误战机,实施就近用兵联合应急十分必要。”天津警备区战备建设局领导告诉笔者。去年,天津警备区组织全市民兵整组点验时发现,有时应急事故发生地距离所属区(县)民兵应急力量集结点较远,而离友邻区(县)民兵应急力量集结点较近,如果舍近求远,远距离机动不仅花费更多时间,若遇道路堵车等情况更难及时赶到。

针对点验发现的问题,该警备区战备建设局专门成立调研小组,详细研究全市地理环境、河流分布、汛期特点、交通状况、重点防护目标等,按照就近用兵原则,将1个军事部、15个区(县)人武部划分为5个应急协作区,建立应急协作指挥联通机制,应急事件发生时,根据民兵应急力量部署情况,第一时间派遣临近民兵分队和地方应急力量,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机动到事发地进行处置。

8月15日,天津警备区组织同一协作区内的宁河区人武部、滨海新区汉沽人武部演练抢险救灾。演练中,蓟运河因暴雨某河段堤坝发生险情,险情地段隶属于宁河区,该区人武部通过应急协作指挥联通机制,第一时间“调用”离险情地段较近的滨海新区民兵分队,30分钟就机动到位,比派遣本区民兵提前了大约30分钟。

同时,这次演练还探索了应急装备分工,距离较远单位负责重型装备,如挖掘机、冲锋舟等;距离较近单位携带便携式装备,如防洪沙袋、救生衣、救生圈等,以最短的时间赶到险情点位。通过这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应急协作机制,提升了协作区内民兵应急力量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从今年应急协作联考数据来看,我部民兵应急连与地方应急局、水务局等力量配合,专业救援人数增加近40%,应急装备数量增加近30%,处置时间缩短近40%。”宝坻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赵飞介绍,天津警备区还牵头协调地方应急管理、气象、电力等部门,建立通信保障、电力抢修、气象观测等多支专业化民兵应急救援队伍,将他们纳入协作区应急力量建设,一旦需要,就近出动支援。(张志强、傅傢)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