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蘇省昆山市推動退役軍人志願服務品牌建設

2021年10月22日10:3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不用老來看我,我身體好著呢!”重陽節這天,江蘇省昆山市高新區“鹿小軍”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隊員帶著新鮮果蔬,看望轄區內抗美援朝老兵褚根生。

去年7月,昆山市以其別稱“鹿城”為元素,推出退役軍人卡通形象“鹿小軍”,並強化部門協作,政府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力量形成合力,蹚出體系化支撐、常態化服務、社會化參與的退役軍人志願服務新路。

“鹿小軍”志願服務總隊隊長向筆者介紹,他們依托退役軍人服務站,推出“鹿小軍”“一域一特色,一隊一品牌”特色服務:開發區分隊成立“老兵幫幫團”,巡河護航,為河道生態環境站崗﹔高新區分隊協助“少年軍校”編排原創紅色話劇《紅星耀我去戰斗》,榮獲國家級獎項﹔巴城鎮分隊建立“洪湖天”暖軍心品牌,助力退役軍人返鄉創業﹔千燈鎮分隊開展“紅燈暖家”活動,讓垃圾分類知識和綠色理念走進千家萬戶。

為提升退役軍人志願服務的專業水平,該市還聯合心理咨詢師協會、昆山藍天救援隊、某律師事務所,成立退役軍人志願服務專家顧問團,為志願服務隊開展專業培訓,並為志願活動、服務項目出點子、把方向。

目前,該市共有22支“鹿小軍”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在行動,登記在冊的退役軍人志願者有1056名。一年來,他們保持軍人本色,踐行著“若有戰,召必回”的鏗鏘誓言。今年7月,特大暴雨襲擊河南鄭州,“鹿小軍”發出召集令,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聞令而動,募集資金、籌備物資、千裡馳援。在一天一夜的奮戰中,這支平均年齡僅25歲的隊伍先后救出落水群眾8人,協助轉移受災群眾67人。

“我們將持續強化‘鹿小軍’品牌效應,拓展品牌影響力。”該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領導告訴筆者,他們在景區設立“戎耀驛站”,向全國游客宣傳“鹿小軍”風採﹔開展“鹿小軍”講退役軍人故事、“鹿小軍”廣播、“鹿小軍”風採攝影展等活動,讓“鹿小軍”在昆山家喻戶曉。(周穎)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