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防線上的“紅色堡壘”

——廣西東興市海上守碑護邊黨支部護邊員衛海戍邊紀事

2021年11月01日08: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海上守碑護邊黨支部所在的蚝排上,蘇世藝(中)和護邊員們正在觀察附近海域情況。李東岳攝

旭日升起,海面上波光粼粼,一面國旗飄揚在竹山港東南方向直線距離4公裡的海面蚝排上,別樣鮮紅。這裡是廣西東興市海上守碑護邊黨支部所在的位置,護邊員們常年駐守在竹山海域一帶,守護著這片海域。

從竹山港碼頭登上柴油機木排,經過40分鐘航程,記者來到這個蚝排上的黨支部。支部書記、護邊員蘇世藝告訴記者,他們守護著的5塊特殊界碑,因矗立在北侖河入海口的茫茫大海之上,被稱為“海上界碑”。每次巡邏,他們都要登上界碑所在的平台,細致檢查界碑是否有損壞﹔途中主動向漁民了解情況做好記錄,如有異常第一時間向海上執法力量報告。

退役回到家鄉東興市后,蘇世藝於2012年加入護邊員隊伍。他回憶道:“當時護邊員沒有補助,我只是想著作為一名老兵,要為國家多做點事。”

黨員、護邊員張相華說,一些漁民反映,在海上作業遇到困難和突發事件時不知道該找誰求助,沒有“主心骨”。去年10月,經軍地協商,東興市第一個海上守碑護邊黨支部成立,成員全部由在竹山一帶海域養殖生蚝的護邊員組成。有15年黨齡、護邊經驗豐富的蘇世藝,擔任首任黨支部書記。

黨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次組織生活,在1378號界碑附近進行。黨員們面向界碑宣誓,重溫入黨誓詞,精心為界碑描紅。

“界碑矗立在哪裡,黨旗就飄揚在哪裡。”黨支部委員、護邊員黃冬介紹,黨支部成立以來,他們把黨員身份亮出來,將黨組織建設向海上延伸。生產閑暇時,他們召集附近蚝排上的漁民來到支部會議室,宣傳黨的創新理論和惠民政策,講授生蚝養殖最新知識。

“我們要把這個黨支部打造成養殖戶的‘致富信息中心’,維護海域安寧的‘海上紅色堡壘’。”防城港軍分區領導介紹,海上護邊員長期駐海上、護界碑、維權益,始終堅守在邊境一線。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海上守碑護邊黨支部迎來一批又一批參觀見學者。他們來到這裡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重溫守碑固邊歷史,感悟初心使命。

“為國家守碑護邊是我一輩子的光榮。”蘇世藝表示,“我們要發揚老護邊員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精神,團結帶領漁民兄弟們共同維護國家權益,守好這片祖宗海。”(李東岳、馮強)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