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八集團軍:昂首邁向現代化新型陸軍

——第七十八集團軍探索陸軍部隊改革轉型特點規律新聞調查

2021年11月03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遠程機動。楊再新攝

這是第78集團軍機關的駐地,一個略顯局促、普通平常的營院,沒有園藝景觀的點綴,沒有壇壇罐罐的拖累,枕戈待旦的精兵勁旅隨時可以從這裡領命出征。

營區內,最醒目的是辦公樓頂部那一行紅色大字:“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這是這支部隊孜孜以求的目標,也是必須跨越的門檻。邁向現代化新型陸軍,他們使命在肩,步履鏗鏘。

征途漫漫,我們已經走了多遠、如何做得更好

這是一支從戰爭年代走來的英雄部隊——某合成旅至今保存著一張老照片:一塊石碑上刻著“黃麻起義舊址”幾個字,時刻昭示后人,這支部隊誕生於革命烽火。

這也是一支在現代化征途中奮勇爭先、不斷跨越的先鋒勁旅——新中國成立之初,這支部隊整編改裝,由過去的單一兵種部隊,轉型成為諸兵種合成的步兵師,成為人民陸軍實現單一兵種向多兵種合成轉變的一個標志﹔上世紀八十年代,這支部隊由步兵師改編為摩步師,朝著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大步邁進﹔2013年底,這支部隊再次迎來調整改革,由摩步師改編為機步旅,部隊機械化程度進一步提升﹔2017年,新一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向“脖子以下”深入推進,這支部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進一步優化,后又千裡轉隸移防並列裝全新主戰裝備。

“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這是該集團軍部隊學習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反復思考的重大課題。

回望來路,從騾馬化、摩托化、機械化到信息化,緊跟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步伐,這支部隊一路披荊斬棘,走得很踏實、很有底氣。

展望未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必須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官兵們堅定地說,建設現代化新型陸軍,是我們的夢想和追求,更是我們的使命和擔當。

站在歷史的交匯點上,肩負新時代使命任務,他們叩問自己:征途漫漫,我們已經走了多遠、如何做得更好?

金秋時節,塞北草原,烽煙四起,演練正酣。

一支成建制完成從傳統步兵向新型合成步兵轉型的精兵勁旅,與一支鮮有敗績的信息化藍軍捉對厮殺,上演了一場精彩的多維立體攻防戰——

紅方航空突襲、炮兵打擊、機動布雷、無人機襲擾等手段輪番登台,藍方電磁干擾、網絡攻擊、精確打擊、火力攔阻等招法頻頻上陣﹔殲擊機、武裝直升機、無人偵察機呼嘯而來,地空導彈、反坦克導彈、新型自行火炮輪番開火……具有現代化新型陸軍特征的新銳力量展現出強大戰斗力。

“戰爭形態加速演變,現代化陸軍不新不行!”從塞北演兵場歸來,某旅政委張洪燦感觸頗深:現代化新型陸軍,要新在作戰思想、新在體制編制、新在武器裝備、新在人才素質。這些方向目標,有的我們已經邁出一大步,有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採訪中,部隊官兵向記者列舉這樣的現象:網上戰法研討,有設想就直接敲擊鍵盤交流,可有的主官不適應,非要支上話筒、吼上幾句才有感覺﹔盡管有了戰場信息網,有的指揮員籌劃作戰依然習慣面對面,總覺得自己不親眼盯著、不親口傳達就不托底﹔有的單位演練,電子地圖、電子沙盤就在眼前,可還是設法搭個大帳篷、堆個沙盤、挂上地圖……

“這些現象看似不起眼,實則不容小視。”某勤務支援旅政治工作部領導說,隨著武器裝備現代化,作戰模式、作戰理論、作戰習慣也要現代化,現代化不能躺在已有成績上固步自封,探索的腳步不能停,擔當的勁頭不能鬆,等一等、歇歇腳的心態不能有。

這幾年,隨著實戰化訓練不斷深入推進,官兵們對現代化的認識更加深刻:現代化是一個脫胎換骨的過程,也是一個鳳凰涅槃的過程。艱難轉型、華麗轉身,必然伴隨著陣痛。從不適應到適應、從生疏到熟悉,對於我們這一代軍人來說,現代化的步子不能等、不能慢,必須直面挑戰,敢於摒棄,讓現代化的步子快點、快點、再快點——

加快推進指揮方式手段現代化、加快推進作戰力量建設現代化、加快推進實戰化練兵模式現代化、加快推進新型人才培養現代化、加快培塑與現代化相適應的思維和行為習慣……走訪這支部隊,記者得知,這一系列“加快”,有的是目標方向,有的進入建設規劃,有的正變成實際舉措。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穿行在白山黑水的座座營區,記者強烈感受到,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從“鐵腳板”“車輪子”到“履帶板”“信息化”﹔從馬拉炮車、步槍刺刀到遠程火炮、裝甲戰車,再到嵌入信息網絡的新一代主戰裝備,人民陸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建設現代化新型陸軍之路上不斷邁出堅實步伐。

有了理念之變,轉型之路才能越走越順當、越走越寬闊

歷史是一面鏡子,也是最好的教科書。

上世紀五十年代,某合成旅前身部隊參加了一場實兵演習。

遼東半島,硝煙彌漫。演習現場,上級為他們協調了海軍和空軍部隊提供作戰支援,這是他們在聯合作戰條件下遂行任務的“初次體驗”。就是這次體驗,使各級指揮員對陸軍作戰理念、作戰樣式的轉變有了深刻認識,為之后歷次轉型跨越埋下了新理念的種子。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刻領悟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該集團軍黨委得出這樣的啟示:建設現代化新型陸軍是一場全方位、深層次的變革,影響並最終決定其成敗的關鍵,是思想觀念能否與時俱進!

3年前,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沖走訪演訓一線官兵,詢問大家有什麼困難需要解決。指揮控制營一名戰士反映說,他是負責數據鏈的,旅裡能否聯系友鄰空軍某旅打開雷達,檢驗一下自己的訓練成效。

去年初,某旅作戰支援營電子對抗連新裝備陸續到位,有了聯演聯訓的硬件支撐,官兵特別渴望能與空軍等軍種部隊一起開展聯合訓練。

對於一支從摩托化機械化走來、又剛剛經歷了前所未有改革的傳統陸軍部隊來說,官兵的渴望令人欣喜,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聯戰聯訓理念已經悄然扎根基層。

建設現代化新型陸軍,歸根結底是要打贏現代戰爭。一體化聯合作戰是現代戰爭的基本作戰形式,官兵是否有聯戰聯訓的意識和理念,無疑是檢驗部隊現代化程度的標志之一。

“這幾年,裝備升級換代步伐加快,部隊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向前邁出一大步。”該集團軍領導欣喜之余也頭腦清醒,“轉型重塑不能隻看武器裝備數量多少、先進與否,還要看官兵的頭腦能不能跟上時代之變。”

——建設理念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某導彈連連長孫相炯說,連隊4年換了4種裝備,從牽引式火炮、便攜式反坦克導彈到反坦克炮、新型反坦克導彈,操作人員越來越少,裝備威力越來越大,作戰效能呈幾何式增長。以前拼數量、靠規模的建設理念必須舍棄,要瞄著質量效能搞建設、抓訓練。

——訓練理念上,由逐級合成、逐級形成戰斗力向系統集成、要素融合形成聯合作戰能力轉變﹔由主要依靠實裝實兵訓練向加強模擬仿真訓練轉變……作訓參謀田瀚當連長時,曾依托多媒體模擬訓練場景,在樓道裡組織開展步槍、反坦克火箭射擊模擬訓練。他說,這是對模擬仿真訓練的初步嘗試。

——作戰理念上,由近距離單一火力打擊向遠距離聯合火力打擊轉變﹔由獨立偵察向聯合偵察轉變﹔由單一兵種作戰向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轉變﹔由陸空戰場空間向多維戰場空間轉變﹔由注重數量規模作戰、概略指揮向精確偵察、精細籌劃、精准打擊、精兵突擊轉變……

——保障理念上,由平面保障向立體保障、由區域保障向全域保障、由粗放保障向精確保障、由資源密集向效能集約轉變﹔營房建設向備戰型、練兵型、移動型轉變……

從摩托化的“集團對抗”,到機械化的“鋼鐵比拼”,再到信息化的“無聲較量”﹔從“單兵技能”到“群蜂智慧”再到“體系支撐”,官兵們說,理念之變帶動轉型之路越走越順當,越走越寬闊。

轉型的核心是一代代人的重塑,答好新“考卷”要有新本領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習主席對廣大青年的諄諄教誨,讓該集團軍官兵豪情萬丈,也備感責任重大。

“新時代軍人,就是要以強軍興軍為己任。”官兵們說,當前,最直接最現實的任務就是直面時代挑戰,正視素質短板,答好向現代化新型陸軍轉型這張新“考卷”。

何謂時代挑戰?當前我國安全環境、軍事斗爭態勢、我軍使命任務、我軍組織形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目標任務都發生新變化。加速現代化,要面對戰爭形態之變、戰場環境之變、作戰樣式之變、武器裝備之變。

某合成營營長郝建雄對此體會很深:“我當連長時,每逢演習,一個連進攻正面寬度也就1公裡左右,提前預想到的戰術處置情況隻有10余種。現在,一個合成營有多個兵種數十個崗位,營連指揮員戰術處置情況更加復雜多樣,指揮協調從計劃到隨機,戰場空間也從平面拓展到多維,這對指揮員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素質提出了全方位考驗。”

何謂素質短板?有的指揮員聯合素養不高,有的部隊組織作戰指揮效能較低,有的官兵現代科技素質偏弱。一句話,打贏現代戰爭的素養不夠、能力不足。

某指揮控制連連長王洪智經歷過這樣的尷尬:以往,部隊演習要構建戰場信息網,裝備到位了,“網”就是織不起來,從集團軍到旅,指揮通聯還要靠人工。原因何在?一台車聯接十幾種主戰裝備,每個裝備有一個或幾個IP地址,操作人員一個疏忽,就可能影響整個裝備,隻要終端的IP地址出現問題,一種裝備甚至一個作戰單元就失聯了。說到底,還是人員操作信息化裝備的素質不過關。

轉型的核心是一代代人的重塑,答好新“考卷”要有新本領。這個集團軍已經有了一些可喜的變化:各級指揮員學歷層次有了很大提升,大學生士兵佔比越來越高,直招士官相繼走上專業技術崗位。

與此同時,這支部隊也加大了人才培養的力度:集團軍機關干部分批脫產參加參謀業務封閉式集訓,系統學習新的指揮信息系統和網上指揮作業方法﹔邀請新裝備廠家技術人員來部隊傳幫帶,以“師傅帶徒弟”的方式培養專業骨干﹔各旅每年都選派一定數量的官兵赴院校和廠家學習,常態化培養儲備人才﹔集團軍將各部隊雷達、無人機等小、特、新專業集中起來,統一組織專業訓練,統一組織技能培訓……

強軍興軍,要在得人。在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相比,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還需要更寬廣的視野,拿出更有力的舉措,這也是該集團軍部隊努力的方向。

“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白山黑水間,通過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該集團軍官兵豪情滿懷、斗志昂揚:我們一定不負時代,不負韶華,爭做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先鋒力量,隻爭朝夕向著建設現代化新型陸軍目標奮力前行。(費士廷、牛輝)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