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借航展推動武器出口

2021年10月29日10:2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韓聯社報道,10月23日,“2021首爾國際航空航天暨軍工業展覽會”落幕,本屆展會展出了各種先進的軍事裝備,如隱形戰斗機、導彈攔截系統和氫燃料無人機等。

展會頗具規模

“首爾國際航空航天暨軍工業展覽會”始於1996年,自2001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本屆展會從10月19日持續至23日。開幕式當天,韓國總統文在寅乘坐國產戰斗機FA-50,從水原空軍基地起飛,經過天安獨立紀念館、銅雀國立顯忠院和龍山戰爭紀念館上空,最終到達首爾機場。文在寅因此成為歷史上首位乘坐韓國國產戰斗機在領空飛行的韓國總統。

韓國《每日日報》稱,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背景下,本屆展會規模依然創歷屆之最,吸引來自28個國家的440家企業參加,展出68種79台空中、地面尖端武器裝備。參展企業較2019年增加10家,室內展館規模擴大5%。

據悉,本屆展會包括室內展覽、室外展覽、示范飛行與裝備演示、研討會、項目洽談等。其中,室內展覽主要展示無人機、航天器、模擬器、陸上與海上武器及相關裝備等。室外展覽主要展示最新戰斗機、運輸機、直升機和民用飛機,以及坦克、自行火炮、裝甲車等陸上裝備。報道稱,為吸引海外客戶,韓國國防公司LIG Nex1展出了韓國型全球定位系統(KPS)、使用氫燃料電池的大型貨運無人機、遠程火炮攔截系統等軍用和民用產品。韓國國防承包商韓華系統公司主要展示了應對無人機等小型飛行器威脅的激光武器系統,以及可實現自動駕駛和遠程操控、在戰場上執行各類任務的多功能無人車。

韓國News works網站評價稱,韓國空軍、陸軍以及韓華集團、LIG Nex1等韓國軍工龍頭企業,希望通過展示自動駕駛車輛、無人機等符合未來戰場需求的武器系統,展現韓國自主國防實力,也反映出韓國軍工產業的未來發展方向。

透露多重意圖

分析人士指出,韓國在疫情蔓延背景下仍大規模舉辦“首爾國際航空航天暨軍工業展覽會”,並由文在寅乘坐國產戰斗機前往現場“助陣”,透露出以下意圖考量。

推動軍工武器出口。青瓦台指出,這是文在寅時隔4年再次參加“首爾國際航空航天暨軍工業展覽會”,表明他為推動軍工產品海外出口助一臂之力的意圖。在經濟形勢不樂觀的情況下,韓國舉辦本屆展會意在吸引海外客戶,以增加外匯收入和創造就業崗位。

展示國防建設成果。特戰司令部出身的文在寅上台后,著力“建設強大的國防力量”,韓國國防預算首次突破50萬億韓元(約合2731億元人民幣)。文在寅在本屆展會開幕式上表示:“希望大家看到韓國防衛力量飛速發展的真實成就。”

謀求航空強國地位。韓國防衛事業廳10月20日表示,該國正在制定戰略以開發獲取世界最高水平的武器系統。文在寅提出,韓國應在防衛產業方面從“快速追擊者”走向“未來先導者”,並於本世紀30年代初期躋身為世界第七大航空強國。

質疑之聲迭起

針對韓國大規模舉辦“首爾國際航空航天暨軍工業展覽會”,一些媒體發出質疑之聲。

韓國YTN電視台網站稱,韓國要打造一架性能優良的軍用飛機,需大量依賴海外技術和零部件。此外,韓國空軍“黑鷹”特技飛行表演隊在本屆展會上完成多種飛機的示范飛行,其間因低空飛行產生較大噪音,遭到周邊地區民眾投訴。美國突破防務網站稱,文在寅接連出席大規模軍工展覽等活動,可能加劇東北亞軍備競賽,並對改善朝韓關系產生不良影響。(李鎬哲)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