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方和智庫齊發聲吐槽

美海軍內部危機持續發酵

2021年10月29日10: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0月26日,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進行海上補給

綜合外媒相關報道,美國軍方和多家智庫近期接連發布報告,批評美國海軍在自身建設和整體實力方面存在不足。其中披露的問題既是“沉疴積弊”所致,也有“隱真示假”之嫌。展望未來,美國海軍或將以“軍力孱弱”為幌子持續推進戰備建設,相關動向值得關注。

軍方報告自曝“家丑”

2020年7月,美國海軍“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在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海軍基地起火,大火持續5天,艦體嚴重損壞。美國海軍最終決定將其報廢。該艦1998年服役,滿載排水量4.05萬噸,可搭載2000余名海軍陸戰隊員及相應武器裝備,當年的造價約為7.5億美元,對照現在的標准約為40億美元。

直到最近,美國海軍公布了長達400多頁的“好人理查德”號火災事故調查報告。報告指出,指揮、訓練、防火預案、設備維護、滅火作業的協調和溝通等多方面不足導致火勢失控。17人被認定負有直接責任,包括艦長等多名軍艦指揮官﹔另外17人被認定負有間接責任,包括已退役的太平洋艦隊水面部隊指揮官理查德·布朗等多名高級軍官。

從日常訓練看,美國海軍艦員缺乏基本的消防知識。“好人理查德”號起火10分鐘后,他們才按響火警警鈴。火災中,艦上的主要泡沫滅火系統沒有啟動,原因是維護不到位,且艦員操作不熟練。

從艦艇狀態看,“好人理查德”號失火時正接受重大升級和維護,作業現場雜亂無章,易燃物存放不當。起火后,軍艦一些部位的金屬在高溫下熔化並向其他部位蔓延。報告揭露,這艘軍艦的維護報告是偽造的,艦上87%的消防站存在設備問題或未進行檢查。

從現場指揮看,雖然有當地消防人員參與滅火,但與軍方缺乏協調溝通、沒有進行過配合訓練,導致扑救不力。接受調查的艦員中,“沒有一個人想到按下按鈕啟動滅火系統,或者清楚按鈕的確切位置和作用”。

針對這份調查報告,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戰備小組委員會主席約翰·加拉門迪表示,這一事件令人震驚和憤怒,因為這是完全能夠避免的災難。

智庫“唱衰”整體實力

美國知名智庫傳統基金會近期發布《2022軍事實力指數》研究報告,評估認為美國海軍在能力和戰備狀態方面的得分趨向於“弱”。該報告作者布倫特·薩德勒指出:“由297艘艦艇組成的艦隊相對於其任務而言,規模太小了。”

關於突出問題,報告指出,美國海軍的艦艇正持續老化,需要更多維護和停航時間。具體來說,美國海軍艦隊中超過一半的艦艇使用時間超過20年,其中不乏一些重頭戰艦,如快速攻擊潛艇和彈道導彈潛艇等。

根據該智庫分析,美國海軍的最佳艦隊規模為400艘艦艇,以及13個航母打擊群和相同數量的航空聯隊。航空聯隊應擁有624架戰斗機,艦隊還應囊括15個遠征打擊群。

關於原因症結,報告認為,美國海軍最大的弱點在於造船工業不足。在造船和維修方面,熟練工人的數量正在減少。薩德勒指出,在可預見的未來,為應對來自俄羅斯等國的威脅,美軍對核動力戰艦的需求將持續增加,公共造船廠能否維持所需的勞動力資源令人擔憂。

報告還指出,美國海軍陸戰隊相對於其作戰任務而言規模過小,為有效應對現實威脅,需要更多兵力和更多戰術單位。

或有潛在考量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海軍此次被官方和民間智庫共同“點名批評”,既暴露出其在戰備建設方面存在短板,也有以“賣慘”求得更多國防預算和迷惑潛在對手的考量。展望未來,美國海軍有兩大趨勢值得持續關注。

一方面,“暗度陳倉”需警惕。美國海軍協會網站近期刊發題為《美國海軍需要更多火力》的研究報告,宣稱美國海軍正處於一個以導彈戰為特征的新戰術時代,呼吁其加快作戰平台和打擊火力的建設力度,讓美國海軍重新回歸“火力時代”。下一步,美國海軍或以軍力建設“短板突出”為借口,在作戰理論上進一步細化完善“分布式海上作戰”概念的能力體系設計,在實戰實訓上進一步深化與美軍其他軍種及別國盟友的聯演力度,在前沿部署上持續強化印太、歐洲等重點地區的軍事存在。

另一方面,“鋌而走險”食惡果。美國《外交事務》雜志記者亞歷山大·伍利指出,為了在海上競賽中戰勝幻想中的競爭對手,美國海軍基於對本國快速創新能力的盲目自信,痴迷於所謂“變革”。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副主任、資深水面戰軍官伊萊恩·盧裡亞認為,美國海軍這20年來在造船方面是“為了技術而技術”,最終結果是造船成本顯著增加,卻隻能交付連漂浮、移動和戰斗這些最基本功能都難以實現的艦艇。如果美國海軍仍然執迷不悟四面出擊、四處樹敵,除了給地區和平安全帶來嚴峻挑戰外,其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也將愈演愈烈。(楊淳)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