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向烏軍售被指別有用心

2021年10月27日10:1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國落日級掃雷艦

在烏克蘭與俄羅斯對抗日益加劇的背景下,北約進一步加強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舉行多場聯合演習,並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裝備和技術,為烏克蘭加入北約奠定基礎。目前,英國正與烏克蘭就首次向烏出售武器進行談判。有聲音認為,英國此舉對提高烏克蘭軍力無實際作用,其根本目的是銷售已退役的軍艦。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近日,烏克蘭駐英國大使瓦季姆·普裡斯泰科稱,英國將向烏克蘭出售導彈和兩艘裝備有現代武器的掃雷艦,以加強烏克蘭海軍力量建設。他還稱,英國將為烏克蘭建造小型軍艦,同時向烏克蘭造船廠轉讓建造技術。此外,英國還計劃在亞速海和黑海幫助烏克蘭建設兩個海軍基地。普裡斯泰科表示,烏克蘭大力發展海軍力量是為平衡俄羅斯在黑海的軍力。

報道指出,今年6月,英國和烏克蘭簽署關於落實支持烏克蘭海軍建設的備忘錄。英國國防部稱,該協議涉及向烏克蘭供應軍艦和防御型艦載武器、培訓烏克蘭海軍人員、建設軍事基地以及出售兩艘落日級掃雷艦。烏克蘭消息人士稱,兩艘掃雷艦分別是“拉姆齊”號和“布萊斯”號。它們在英國海軍服役20余年,於今年8月退役。此外,英國計劃向烏克蘭出售的導彈為價值約13.8萬美元的空基“硫磺石”導彈。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在俄羅斯威脅日益加劇的背景下,提高烏克蘭海軍作戰能力是加強國防建設的主要任務之一。他強調,近年來,烏克蘭逐步將艦隊指揮系統按照北約標准進行改革,烏克蘭與英國等北約成員國正積極實施大型聯合項目,以更新烏克蘭造船業和發展現代海軍基礎設施。烏克蘭計劃到2035年建立一支大型艦隊。

對於英國幫助烏克蘭發展海軍力量的計劃,烏克蘭軍事專家伊萬·科諾瓦洛夫表示,現在的烏克蘭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海軍力量,僅依靠幾艘老舊的小型艦船無法建立大型艦隊,烏克蘭向英國購買這些掃雷艦沒有實際意義。另外,烏克蘭造船業缺少足夠的基礎設施和資金,即使獲得英國的造船技術,也很難建造軍艦。

伊萬·科諾瓦洛夫認為,英國幫助烏克蘭建設海軍基地,無非是為未來北約的軍事部署做鋪墊。北約希望借這些基地監視該地區局勢和加強情報活動,而不是保護烏克蘭免受所謂來自俄羅斯的威脅。俄羅斯軍事專家尤裡·克努托夫也指出,英國和其他北約國家並非真心幫助烏克蘭建立艦隊,其根本目的是向烏克蘭傾銷不適合現代戰爭的過時裝備。(柳玉鵬)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